段宜康爆賴清德總預算完就離開 明年1月府院黨還有大改組?

政府人事

民進黨在地方選戰大敗後,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在第一時間喊辭,但礙於時間點卡在立法院正在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為了政局穩定著想而接受慰留,不過,不僅有消息傳出,賴清德及陳菊辭意相當堅定,就連同屬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及立委段宜康都證實,賴清德和陳菊內心仍想辭職,會在適當時間點再度表達辭意。

內閣失血3部會首長,明年1月還會有大動盪

選後掀起內閣改組點名潮,最先遭點名的交通部長吳宏謀、環保署長李應元及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都已獲准辭,但賴清德一口氣撤換3位部會首長,似乎並沒有因此替內閣改組設下停損點,朝野立委難得立場一致認為,改組幅度過小,預料應有第2波人事異動,亦或是內閣總辭、全面改組。

國民黨2014年在地方選戰大敗後不久,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旋即率內閣總辭,換毛治國內閣上陣。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是否比照辦理?對於首波改組名單,國民黨團再點名經濟部長沈榮津、教育部長葉俊榮、衛福部長陳時中、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黨產會正副主委、NCC正副主委及國安團隊等都有改組的必要,會先視接下來改組幅度,思考提倒閣的可能性。

事實上,行政院方面並未否認2次內閣改組的可能,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若內閣還有需要調整、有新的人事異動,會盡速對外公布。很顯然地,內閣改組幅度不會僅區區3個部會而已,甚至早有消息透露,接下來改組時間點會落在農曆年前後,約莫明年1月左右進行,且屆時很可能不單只是內閣調整,而是整個府、院、黨人事重新布局。

府院黨大改組態勢已定

即便賴清德在週末召開的檢討會議中,僅要求各部會檢討政策內容,並未針對接下來的內閣改組問題多談,但外界已開始盛傳,部分縣市首長落選人很可能獲延攬入閣。然而,蔡英文自敗選後就不只一次提及未來人事須重新布局,言下之意包括整體執政團隊。

目前民進黨黨中央在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選出基隆市長林右昌任代理黨主席,負責接下來黨主席改選事務,至於政策檢討部分會涉及府院及立法院黨團,因此先進行內閣小幅度改組,算是回應人民及朝野黨團對民進黨政府檢討的呼聲,也就是說,接下來的調整勢必會更全面。

國民黨團對於內閣「擠牙膏」式改組不甚滿意,點名最該下台的其實是賴清德,面對內閣總辭聲音襲來,對賴清德而言或許是早已做好準備,而和賴清德同樣獲蔡英文慰留的陳菊心裡也已經有譜。

賴清德、陳菊適當時機將再次提辭

和賴清德、陳菊有私交的蔡其昌接連幾次受訪都坦言,賴清德和陳菊是因為蔡英文極力挽留才同意留下,但這僅是短時間,畢竟2人都愛惜羽毛、不戀棧,也都想為敗選負起政治責任,因此等過渡期結束以後,會再挑適當時機向蔡英文提辭。段宜康更直指,內閣勢必會改組,賴清德把總預算與前瞻預算處理完就會離開。

而最適當的時間點就在立法院本會期總預算案通過後,大約落在明年1月份,據媒體報導,黨內知情人士透露,辭意堅定的賴清德和陳菊屆時將再次請辭,同時那也會是府院黨大改組的時間點,陳菊請辭後將回高雄努力,至於賴清德則會「沉澱一下」。

由此可見,蔡英文到時若還想再次慰留賴清德與陳菊留在執政團隊努力,恐怕有些難度。另一方面來看,賴清德如果為敗選擔起責任,辭去閣揆職務,不排除2020有搶攻總統選戰的機會,只是,無論是直搗總統大位,或是搭配蔡英文參選,距離2020選舉都還有段時間,賴清德就算卸下職務、保留參戰籌碼,接下來要如何維持政治人物保鮮期到總統大選,成了一項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