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觀察》中國入WTO 17年都沒兌現支票 習近平90天能做甚麼改革?

中國議題

「川習會」結束,美中雖各自表述,卻都表示會談成功,美國允諾90天內不調高中國產品關稅,此舉意味美中暫時休戰,不僅代表川普順應西洋人的節氣,送給西方世界耶誕節大禮物,助攻歐美亞股市年底來個作帳行情,道瓊期貨指數一度飆漲400多點,亞股周一盤中全面走高,台股跳升2.5%,上證指數漲2.9%,深圳成指大漲3.6%,日股上漲1.3%,韓股漲1.6%。

川普休戰之餘,也給美國選民幾個交代:中國將購買「非常大量的」農產品、能源、工業及其他產品,還包括中國許下的四大承諾:將大量加購美國商品、指定芬太尼(止痛劑,容易令人上癮)為管制物質、立即與美方展開結構改革談判,以及與美方共同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些承諾連同美國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持續加徵的關稅,都可以算是川普打貿易戰的政績。

美中各自表述,中國對內避談90天緩衝期和談判內容

但是,中國能否在3個月內落實結構改革,實在令人懷疑,自鄧小平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以來已經過17年,中國從沒有結構改革,你相信在未來90天時間內中國會結構改革?如果不能落實,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仍將被美國從10%調高至25%。

各界仔細檢視美、中對國內聲明,可以發現雙方對內各自表述,其中最大分歧在於談判內容,中國避談90天期限,只說中、美將共同努力,針對各項貿易問題達成共識。美方卻是說,中國需在90天內就「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展開談判,並達成共識,否則對中國商品關稅將從10%提高至25%。

美方要求的結構改革可能動搖習近平獨裁權力

掐指一算,90天後剛好為2019年3月1日,也正好在中國喜迎農曆年假期以後,屆時又得面臨美國提高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至25%的壓力,再加上農曆年後中國將舉辦年度人大、政協會議,須在兩會上繳出漂亮成績單,習近平的壓力會更大,可以預見,中國2019年的農曆春節可能不好過。

中國別以為採取拖延戰術能忽悠美國,美國被騙了17年,這次川普決心不要再被騙,但 90天的時間是很緊迫的,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落實美國要求,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法廣《世界之聲》一篇名為《習近平被套上緊箍咒?》的報導就直言,中國兌現承諾十分艱巨,因為這是觸動利益集團、很可能動搖習近平獨裁權力的「結構性改革」。如果兌現不了,中美再開大戰,然而,中國經濟正在面臨寒冬…….九十天,習近平能做什麼?

中國讓步取消兩輪報復,但是美對中兩輪加徵關稅不變

從中方對國內報導不願公開承諾包括「強迫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的結構性改革」以及「90天」期限這兩個要命的細節來看,習近平這次是很不情願地向美方做出了重大讓步。

尤其是結構性改革,習近平承諾與美方進行談判。中方同意購買美方農產品和能源,形同把中方之前兩輪對美國的貿易報復取消了,而美國對中國的兩輪加關稅措施原封不動。

根據以上的論述分析,中國能在90天就如此重大的結構性改革與美國達成共識嗎?許多專家懷疑,有分析人士表示,就算兩國能就知識產權保護、網絡盜竊等達成共識,也不能排除美國未來要求北京在更深層的結構問題上做出讓步。

朱鎔基指責習近平沒有履行「入世」承諾

香港明報的社評指,在中國經濟增速下滑等一些經濟問題下,中美能達成遏制貿易戰升級的停火協議,對中國來說,是重要的喘息機會,北京可以時間換空間。

但是,習近平面臨的時間不多。中共黨內大老反對聲此起彼伏。結構調整的問題很複雜,一些分析人士指這將影響習近平的布局,習近平本來計畫強化國有企業等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基本盤和支持力量,如果未來對美國做出這一讓步,影響到他的權力。另外,結構調整牽涉到各方面的利益集團,習近平要動利益集團很難不招致反彈。

更重要的是,自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共黨內反習近平的聲音此起彼伏,一直沒有斷過。據香港中文大學客席教授林和立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服美國給中國放綠燈、中國加入WTO的功臣、前總理朱鎔基不久前在一個聚會場合就指責習近平沒有履行中國的「入世」(加入WTO)承諾。

習近平面臨掌權6年來最大挑戰

朱鎔基在該場合表示:「遵守世貿規條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大業有好處」,此話顯然在指責習近平上任6年以來使中國愈來愈偏離WTO開放市場的原則,終於讓川普找到發動貿易大戰的理由,以至於迫使歐盟跟美國聯手對付中國,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讓中國在世界變得十分孤立。

朱鎔基作為鄧小平生前欣賞的黨國幹將,在國務院部委的影響力相當大。綜合這些內外交迫情勢來看,習近平若把中國經濟推入深淵,國際關係帶入更為孤立的地步,習近平的領導能力將備受質疑,因此,他目前遭遇上台以來最大挑戰,中國也面臨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大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