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一定要國民黨贏 美學者:是滴水穿石讓台灣民主站不住腳

政治

民進黨的敗選有很多原因,但是選後的檢討,多聚焦於年金改革、同志婚姻,以及經濟表現不佳等層面,反而是選前撲天蓋地的假訊息、假新聞,讓民進黨疲於奔命,澄清的速度比不上傳遞的效應,到現在蔡政府還沒有提出可行的因應之道,特別是中國是否透過網路搧風點火,藍綠政黨卻是各說各話,或將增添防制的困難度。

境外勢力?蔡英文說有,吳敦義說沒有

蔡英文總統上周五(11月30日),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表示,此次選舉過程中,假訊息透過網路的傳播,確實造成衝擊,特別是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使這個現象更加嚴重。

蔡英文認為,這件事是任何主張社會開放、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都會面臨到的衝擊,她希望未來有機會和其他民主國家共同面對這個問題,彼此相互協助。

這個美國的訪問團,隨即再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於境外勢力干擾選舉一事,吳敦義說,根本不需要提到境外勢力介入的問題,因為地方選舉並沒有境外勢力影響的空間,但民進黨卻特意挑起這項議題。

吳敦義表示,這次選舉,解決經濟問題才是選戰的主要因素;兩岸未來仍會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前提下,維繫和平發展的關係。

中國掌握台灣部分媒體裡應外合

台灣智庫在2日舉辦一場國際論壇時直指,台灣受到有系統、有組織地散發假消息、假新聞的攻擊,這些外來的不實資訊,影響選民投票意向,進而動搖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體制,在這次地方選舉皆可觀察到。

台灣智庫表示,中國徹底利用台灣民主開放的體制,透過多樣議題的同時發動,意圖製造美國與台灣社會的矛盾、對立與衝突。中國透過掌握台灣部分報紙、電視、廣播及網路媒體,以裡應外合的方式,強力配合散布不實訊息,甚且扶植與資助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團體,更運用「銳實力」,讓專制國家深入民主國家的社會結構,煽動和擴大既有分歧。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認為,面對銳實力威脅的國家,基本戰略有三項,一、支持媒體和警方努力以揭發隱藏的利益、與中國非法或貪腐的連結。二、創設法律使得家族成員從事後門交易更加困難。三、盡最大可能確保中國接受對等待遇,不論是記者人數、孔子學院或是旅行或商務限制等議題。

面對中國銳實力,需要更多台美跨國合作

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說,重挫中國的「銳實力」需要持續不斷、持久戰的承諾,透過多邊合作達成,一、美國可以擴張其「自由航行」的航點到台灣的專屬經濟區,包含台灣所管轄的南海島嶼群;二、加強美國、日本、台灣在共同安全上的共識;三、說服其他印太地區伙伴「台灣的重要性」,達成區域穩定的統一立場。但即使川普政府有意願,若沒有台灣的合作或缺乏印太夥伴們的意願,將無法進行下去。

《台灣守護Taiwan Sentinel》總編輯寇謐將強調,只有更加理解北京發揮影響力行動的核心意識形態,才能解決。而支撐大多數北京對付台灣的政治作戰和文宣努力的目的,是為了削弱對台灣民主體制的信仰及體制的有效性。

寇謐將說,「民主防火牆」本身對北京來說就是個問題,而這也防堵了北京想要實現的結果。因此,縱使北京偏好的候選人沒有贏得此次或是2020的選舉,中國依然可以透過重擊台灣的民主而「獲勝」,並希望透過其水滴石穿的侵蝕,直到民主再也站不住腳。

台灣智庫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賴怡忠指出,銳實力已經造成台灣與美國很大的困擾,台灣需要的不再僅針對商業敏感科技的保護,或靠媒體對新聞的自律,而是更需要雙方政府共同處理相關議題,以及需要更多的台美跨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