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幫中國圓半導體夢?京鼎砸20億人民幣在南京設廠

產業動態

據中國媒體新華社披露,鴻海旗下半導體及面板設備廠京鼎將於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投資20億人民幣,建立京鼎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暨半導體設備製造項目,目前京鼎在中國已經有松江廠、昆山廠兩廠,預計未來南京將成為京鼎第3個在中國據點。

新華社介紹,此次京鼎總投資額為20億人民幣,產業基地佔地面積約285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39萬平方公尺,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計劃於2019年3月開始動工,預計於2019年底前投產。根據京鼎今年第三季法說會資料,旗下半導體業務包括設備及零組件代工、備品暨維修服務以及設備工程服務。

這已經不是京鼎第一次投資南京,在10月初時京鼎也曾經公告將投資誠皇(南京)半導體有限公司3300萬美金,據了解這項投資,與新華社提到的為同一個投資案。除了京鼎外,其他台資企業包括台積電的12吋廠Fab 16、日月光的測試中心也都位於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

鴻海曾說要投資南京375億人民幣

曾表示「半導體一定要自己做」的郭台銘,在今年陸續傳出整理了鴻海公司架構,設立了一個「S次集團」,目前鴻海集團旗下已經有多間半導體關係企業,包括IC設計服務公司虹晶以及天鈺、系統模組封裝(SiP) 訊芯、半導體及面板設備廠京鼎以及帆宣等等,而鴻海收購的夏普,旗下也有8吋廠。

事實上鴻海集團在去年也曾與南京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預計投資375億人民幣,在南京建造包含手機製造中心、手機後段模組製造總部、液晶智慧電視製造及研發中心、物流供應鏈基地及半導體設備製造等六大計畫,其中半導體設備製造就位列當初的戰略合作協議中。

鴻海與多個中國地方政府簽MOU

除了積極在南京簽署投資意向書,鴻海更是與中國多個地方政府簽署投資意向書(MOU),先是8月首先傳出與珠海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半導體設計服務、半導體設備及晶片設計等方面合作,推動珠海打造成為半導體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10月鴻海旗下富士康也與山東省濟南市政府簽署共同籌建濟南富傑產業基金,根據合約濟南市政府將拿出37.5億人民幣投資富士康旗下半導體產業項目,富士康先會將1家高功率晶片公司和5家半導體設計公司落地濟南。在中國政府加大力度在投資「國芯國造」的情況下,鴻海是把中國夢一肩扛起?還是搭著中國半導體夢賺錢?下一步又如何佈局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都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