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只休兵90天 不少港商和台商準備轉戰東南亞

國際財經

川普和習近平12月1日談判達成共識,美中貿易戰停火90天,美國稱中國將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等產品,此舉等於讓中國取消對美國的兩輪報復,川普2日推文再傳捷報,稱中國將降低目前40%的美國汽車關稅。

從以上結果來看,中國仍處於挨打局面,但好歹換來90天的苟延殘喘機會。1日美國稱,在2019年1月1日不會將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從10%調高至25%,但需在90天內就「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展開談判,並達成共識,否則,仍然對中國商品關稅將從10%提高至25%。

只有休兵90天,對貨期較長的產品沒有幫助

趁休兵期間,台灣、香港、日本、南韓等廠商略微安心,將在未來90天內加緊出貨到美國,有港商樂觀指出,起碼能多做一季生意,但是,其他港商認為,90天時間仍緊迫,而且對於貨期較長的產品,美中共識沒有幫助,在中國的廠商根本不能坐等美中談判結果,應趁機重新佈署,依然準備轉戰至東南亞。

台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認為,台商外移中國的腳步不會停下來,理由是美國維持原來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的加徵關稅措施,500億貿易戰並非收兵,而是暫時休兵。

不少港商與東南亞工廠洽談及設置生產線

對於美中休兵,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坦言「是好事」,能夠緩解2019年首季的壓力,1至3個月的「短期訂單會多一些」,期望中小企在未來90日內,生意率可回升25%,但是,對於貨期較長,即是就算現在開工仍趕不及明年3月前交貨的訂單,新的協議幫助不大。

劉達邦在東莞設廠,主要業務是外牆鋁板,每年有大約三成訂單來自美國,他剛剛去了美國十天與客戶會面談新一年的訂單。
不過,其他港商指出,今年底美方落實清單上的貨品加徵10%關稅,已令不少廠商生意大減,即使暫緩將關稅加至25%,港商應趁此機會重新佈署。

港媒《頭條日報》報導稱,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指出,貿易休兵為正面訊息,但預計90日內局勢仍然充滿變化,憂慮美方或會提高關稅率或增加徵稅貨品種類。

郭振華表示,不少廠商已準備轉戰至東南亞市場,與當地工廠洽談及設置生產線;另一方面,亦在中國大灣區的工廠發展自動化設備,設計創新產品,實行雙軌發展。

台商將生產基地外移中國的腳步不會停

台商方面,同樣獲得加緊出貨至美國的機會,但是,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美中衝突依舊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台商要將生產基地外移中國或分散據點的腳步不會停。

孫明德認為,目前美中戰火只是休息、並非停火,美國沒有取消原本加增中國的關稅,因此對台灣經濟沒有更多利多,景氣下滑趨勢仍持續,但不會「驟降」、而是「緩降」,台商也不會因此停下轉移生產基地的腳步。

他說,協議結果比大家原先想的都還要弱,包括原本美國加增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的10%關稅還在、不調高至25%僅是暫時性,因此整體來說算不上「停火」,只能說是「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