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治人物的「賞味期」越來越短...

政治

台灣選民是非常殘忍的,相當冷酷無情,2014年讓國民黨輸到只剩6個縣市,今年換民進黨,也只剩6席。這種迅速而激烈的擺盪,讓北京也大感意外,覺得台灣民主政治的可預測性很低。

中選會最佳豬隊友

民進黨對於這次選舉的預判有很多失誤,有許多誤區,非常不接地氣;甚至高層在選前拒絕接受可能敗選的民調,還找友善智庫發布選情樂觀的民調,根本是自欺欺人,難怪一敗塗地。特別是「中選會」成了投票當天民進黨的最佳豬隊友,讓選民為了投票必須排隊2小時,引發民眾高度不滿,不知掉了多少票。民進黨與蔡英文如果現在不大幅度的改變,2020年將重蹈國民黨2016年總統大選的覆轍。

從這次選舉中可以發現,台灣人對政治人物的「賞味期」越來越短,馬英九還撐了6年才發生了「太陽花學運」,蔡英文不到2年就「兵敗如山倒」,由此可見韓國瑜、盧秀燕的「賞味期」可能更短,如果韓國瑜1年內沒有讓高雄人「發大財」,如果1年後盧秀燕沒改善台中的空氣,風來的快,去的也快。

國民黨不要高興得太早

基本上國民黨這次大勝,不是國民黨多好,而是民進黨中央執政太糟糕。民進黨現在對內的砲火猛烈,蔡英文成了眾矢之的,這與國民黨的文化不同,民進黨若能真正自我反省就還有希望;別忘了,國民黨在2016年垮了2年就崛起,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毋需太悲觀。

另一方面,國民黨也不要以為這次大勝,就是台灣人重新接受了「九二共識」。雖然中共會這樣解讀,他們或許真的這麼認為,但更多是為了對內與對外宣傳,因此國民黨也不要錯估情勢。

去年韓國瑜在競選國民黨黨主席的政見發表會上曾說:「中國大陸、美、日都在追求台灣這位姑娘,台灣不要隨便結婚」;他還說:「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

韓國瑜的這種說法其實蠻實在的,但現在國民黨新當選的15個縣市長似乎準備「大幹一場」的「陸客進來,貨賣中國,大家發大財」,紛紛強調承認「九二共識」。

台灣選民是否會出現「理性分裂投票」

事實上,就讓國民黨執政的15個縣市專門接陸客,民進黨執政的6個縣市專門接日本、韓國與東南亞觀光客,這樣市場區隔也很好,互不干擾。反正各縣市賺的錢也要繳稅給中央政府,所以民進黨應該大歡迎才對,不要阻擋陸客來台。

但是當台灣又回到馬英九執政時期從的陸客充斥,中國各省市參訪團絡繹於途,這種擔心「被統一」的恐懼又會出現。而國民黨永遠低估台灣人對於中共的恐懼與厭惡,如果這次國民黨又回到馬英九的兩岸路線,類似「太陽花學運」的風潮是否會再發生?是否會來得更快?這是否將形成新的「鐘擺效應」?

未來台灣選民是否會出現「理性分裂投票」?也就是為了擔心台灣被中國「以經促政」的被統一,所以就讓「親美防中」的民進黨繼續當總統,可以增加台灣的國防與安全;讓「親中疏美」的國民黨掌握地方各縣市,繼續與對岸經濟合作來發大財。這種「兩全其美」的投票行為是否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