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休兵不再干擾台股?專家:跟得癌症一樣必須長期相處

經濟預測

隨著全球矚目的G20「川習會」落幕,雙方達成「暫時休兵90天」協議,美國承諾明年1月將不針對中國商品擴大課稅;而中國大陸則同意購買大量美國產品,以縮小貿易逆差。也就是說,雙方將進入90天的談判期,有機會為全球股市帶來喘息機會。

對此,富邦金控3日舉辦「2019富邦財經趨勢論壇」,針對明年全球經濟趨勢提出看法。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形容,「美中的貿易問題就像一個人得了癌症一樣,必須學習跟它相處,它什麼時候要惡化、什麼時候要發作不知道?但是你必須要跟它長期相處。」

川普拚2020年連任,貿易戰這張牌會怎麼打?

郭永宜認為,美中貿易戰不僅僅是貿易問題,更是兩大霸權之爭,所以不會短期結束,金融市場必須逐漸跟著這個議題共存,但他也說,「川普2020年要面臨連任大選,他會2000億全面打下去嗎?看起來可能性不大,反而用局部的範圍及項目、金額去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只要是這樣子的話,都比現在的2000億提高至25%的水準,相對是個利多。」

郭永宜指出,美國期中選舉後,共和黨不再掌握參眾兩院,使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受到節制,加上近期Fed副主席已透露目前利率接近中性水準,說明升息壓力有所舒緩,表示利率方面不再如此強勁。

再者,他觀察,美股本益比已經大幅修正,低於五年平均值,且明年經濟僅是「趨緩」而不是「衰退」,預估明年上半年美國股市可能呈現區間盤整的情況,「投資人不必過度緊張…這個時候要看多了,不能再悲觀下去。」

富邦金預估:明年Fed升息2次的機會較大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也認為,中美貿易衝突並不會因兩國領袖一夕之間見面會談後,就能獲得根本性解決,「因為美國所要的東西,並不僅僅在於縮減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他們在貿易戰的過程中,還涉及到智慧產財權的保護、強制性的技術轉移,以及對企業的補貼,這些因素都是他們在談判中間必須要觸及,非常嚴峻的問題。」

因此,原先市場預估明年Fed將升息3次,若在貿易戰未進一步擴大的前提下,富邦金認為,明年Fed升息僅2次、歐洲央行升息2次的機會較大,因此,「美元走弱,歐元日圓較強勁,台幣走勢偏弱。」的機率也相對偏高。

明年台股僅是「修正」,農曆年前台股仍偏正面

至於明年台股將如何表現?同樣出席論壇的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則指出,不管從經濟、資金面角度觀察,「我們都還不認為走向空頭」,明年台股僅是「修正」,預估大盤將於區間8500~10500 點調整。

蕭乾祥認為,農曆年前台股仍偏向正面表現,主要原因有兩個理由,第一點,台股經過修正之後,已進入跌深反彈,其次是,從過去的統計,12月至農曆年前整體台股上漲機率接近7~8成,加上12月份也是法人機構、集團啟動作帳行情,「對於12月行情,就台股來講,我們是樂觀的。」

但蕭乾祥也提醒,明年台股可能面臨三個變數,首先低利時代將會結束,全球資金移動會影響全世界股票甚至於台股;第二個變數是,中美貿易戰雖然休兵90天,但這個議題仍將持續,不會因90天休戰而消除;最後,因應後智慧型手機時代來臨,5G衝擊相關產業供應鏈,也將邁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