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產檢發現寶寶少一顆腎...要保留嗎?關於「精準醫療」你該知道的3件事

醫療科技

「用超音波檢查,即便是再厲害的醫師也看不出胎兒的心智發展遲緩、癲癇、行為異常,但用基因檢測就能辦到!」禾馨醫療集團院長、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醫療顧問林思宏說道。

國內基因檢測品牌慧智基因,於上個月28日宣布推出全方位複合式晶片檢測,一次可檢測超過千種疾病,可完整檢驗千項微片段缺失和單基因異常,讓準媽媽早期了解胎兒健康狀況,提供臨床上更精準的醫療。

到底什麼是基因檢測?什麼又是基因醫學?

超音波檢查發現少一顆腎,還要不要留住寶寶?

林思宏解釋,基因醫學主要是利用最先進分子醫學的技術,從婚前、孕前、產前不同階段,提供有關遺傳疾病的檢查、診斷及醫療等需要,減少重大先天缺陷兒的發生,對於先天異常的新生兒也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輕疾病的嚴重性。「利用基因診斷的新技術,讓我們可以對於人類基因做精確的診斷。」

林思宏說,在以前1.0的時代醫師主要是望聞問切,寶寶生出來後才知道他有什麼狀況,到了2.0超音波時代,可以看檢查寶寶是否有外觀上的缺失,但到了現在3.0時代(基因時代),隨著基因晶片的發展,可以看到基因劑量的改變、微片段缺失和單基因異常。目前基因晶片檢測的自費費用為18,000元。

染色體微缺失症候群和單基因點位突變異常臨床病徵,包括:

●發育遲緩、胎兒過小、胎兒生長遲滯
●腦部發育異常、智能障礙、語言障礙、癲癇
●學習障礙、情緒障礙
●神經肌肉系統發育異常、肌肉張力異常
●心臟血管異常
●其他先天性發育異常
●骨骼發育異常、臉部或肢體外觀異常

「譬如今天(用超音波)照到這個寶寶腎臟少一顆,那這個寶寶到底該留不該留?」林思宏解釋,如果在寶寶的器官結構上,另一顆腎臟還能維持正常生理部分,這個孩子其實還是有機會被保留的。他進一步指出,寶寶腎臟少一顆、心臟異常,其實是源自於某一種基因疾病,「腎臟少一顆沒關係,但這個基因疾病本質上是沒有被改變的,這個寶寶留或不留其實就要透過遺傳諮詢讓媽媽了解,這個腎臟少一顆的背後是什麼問題。」

「基因」對於我們到底有多重要?

所以,基因對我們到底有多重要?基因突變、染色體多一條有什麼影響?

「事實上某個基因少了一個,就會造成蛋白質的序列改變,基因突變、點位異常、染色體多或少一條,或是染色體微片段缺失,都可能造成胎兒發育上的重大缺失。像唐氏症是第21對染色體上多一條、克林費特症候群是X染色體上多一條。」林思宏舉例,就像英文字一樣,中間一個字母被替換掉、代表的意義就完全不同。

但過去傳統的羊水染色體和羊水晶片檢查,只能涵蓋部分染色體和微片段異常,無法快速檢測單基因疾病的點位突變,現在用基因晶片的方法,就可以更精準地知道其中是否隱藏某些疾病。「從細胞遺傳學來說我們純粹看這個染色體的長或短,現在進展到分子醫學,用電腦來做判斷,接下來就是用NGS(次世代定序)的方法,用更高速的電腦把基因定序的精細度達到更高。」林思宏解釋。

至於複合式晶片檢測,可篩檢的項目包括哪些?

林思宏說,複合式晶片檢測可篩檢的異常種類包含:全染色體套數異常、微片段缺失、8種骨骼發育單基因點位異常疾病,及82種單基因點位異常疾病:神經/肌肉/智能、生長發育…等。「每個人身上有將近3萬個基因,分散在46條染色體上,這些基因密碼掌管身體的形成、發育與成長調控。」

把晶片放上微陣列晶片掃描儀。(圖片來源/慧智基因提供)

除了羊水檢查,經由母體血液裡面也可以萃取出寶寶一部分的游離DNA,「這樣的游離DNA在寶寶有心跳後就可以做檢測,沒有最大檢查週數的限制,隨著週數越來越大,游離DNA的濃度也越來越高,經由把游離DNA萃取出來後就可以做定序,再經由大數據分析,跟正常DNA做比對。」林思宏表示,這整個過程大概在1-2週內就能完成,「現在12週前幾乎就都可以確定,這個寶寶的染色體有沒有問題。」

這項技術在2016年的國際文獻也提到,認為「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測」適用在所有低風險的媽媽、準確度高達99.9%。但是不是做了基因檢測就不用做產檢了?林思宏表示,「回歸一句老話,染色體正常、沒有微缺失疾病,但手指少一根、心臟有異常、腎臟少一顆,並不一定來自這些基因疾病,要把這兩個成分拆開來,但兩者還是相輔相成。」

林思宏在醫療科技展中,分享精準醫學在婦產科上的運用,提到過去產檢的侵入性檢查存在的風險性。(攝影/陳稚華)

只有高齡產婦才可能產下「異常寶寶」?

而許多人也好奇,是否產下異常寶寶的機率,只有高齡產婦才比較高呢?

「產下異常寶寶不是高齡產婦的專利,造成微片段缺失和單基因點位突變多半是機率問題,和孕婦年齡沒有正相關,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更明確表示:『染色體缺失疾病和母親年紀無關,基因晶片檢查應推廣至全年齡層,而不侷限在35歲以上之高齡產婦。』許多孩子罹患侏儒症、克魯松氏症候群、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大理石寶寶症候群、努南氏症…等,都和年齡無關。」林思宏指出。他也解釋,因為做羊膜穿刺檢查風險較高、主要都是高齡孕婦在做、年輕孕婦較不會做,「但如果是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測,因為零風險、20-40歲的孕婦都可以使用。」

如何讓孕婦在產前做詳細檢查,或針對已有疾病的父母,讓他們產出健康的下一代,這正是精準醫學在婦產科上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