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數百封自薦信...韓國瑜小內閣成形 楊秋興意外落馬

高雄市長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即將在本月25日正式就職,幕僚團隊也在3日與高市府舉行第一次交接籌備會議。目前最受矚目的小內閣人事案,除了準新聞局長王淺秋,韓國瑜本人也確認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將接任副市長。但令人意外的是,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原本是呼聲頗高的副市長人選,但據了解此人事案已經破局。

本次交接小組由韓國瑜核心幕僚、實踐大學助理教授潘恆旭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前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青工總會秘書長曹桓榮、內定新聞局局長王淺秋、競選團隊發言人陳怡安、市議員陳美雅等。據了解,此次會議過程氣氛不錯,不過,楊秋興在這次會議中並未出席。

葉匡時年後上任

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是推薦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的關鍵人物,在選舉過程中也為韓團隊協助出力,同時因為具有工程師的資歷背景,嫻熟原高雄縣區事務,符合韓國瑜提出「熟悉工程事務」的標準,外界都認為楊是符合標準的人選,只是今天並未獲得韓國瑜確認,而據知情人士指出,楊秋興已被排除副市長職務。

葉匡時除前部長身分,因為本人也是高雄人,且在中山大學擔任教授,政商關係良好,對在地事務了解,受到韓國瑜青睞。韓國瑜3日下午正式確認,葉匡時已經首肯擔任副市長一職,但因學校課程、個人外務等因素,將在春節過後再到市府報到。韓國瑜也說,另兩位副市長尚不能確定,會盡快宣布。

另外一位被點名接任副市長則是現任副市長楊明州,但由於楊的菊市府政務官背景敏感,讓這項人事消息在曝光後出現變化,楊明州第一時間受訪時僅表示,他不便對此評論,韓陣營幕僚也表示全案並未確定。隨後楊明州也在3日正式對外否認,他表示自己並未接到韓或任何人的徵詢。

另外,具財金專長的高義大副校長李樑堅,也傳將擔任財政局長,協助解決高市財政問題,但韓國瑜並未確認,李樑堅也不正面評論。而在交接小組中的曹桓榮,則也被傳出可能接任社會局長。

王淺秋正式上工

目前除葉匡時外,唯一確認的是內定新聞局長王淺秋,也已在3日正式上班。具有專業經理人背景的她也是資深媒體工作者,近十年皆在觀光產業發展,歷任台北101董事長特助、CSR經理、行销公關等職。現職莊福基金會副執行長、六福旅遊集團公關處協理。知情人士指出,首先確認新聞局長即是韓國瑜重視媒體關係、對外訊息管理的表現。

王淺秋確定出任高市府新聞局長,3日也已正式上工。(攝影/黃威彬)

傳出藍營大老「干政」

韓國瑜因為缺乏在地淵源,也缺乏團隊人馬,在正式當選之後緊接而來要籌組市府小內閣,尋覓適當人選成為首要難題。據了解,韓團隊已收到數百封自薦信,甚至還傳出有藍營大老已經列出27個局處首長名單,消息一出便引來「干政」批評。韓國瑜本人否認,表示完全沒有任何大老給他意見,他不知道有這樣的事。

韓國瑜過去單槍匹馬來到高雄參選,一開始也普遍不被看好,從缺乏資源到眾志成城,主要是靠韓國瑜本人奠定基礎,以韓國瑜的個性而言,也不是一個易受操控的人物,所以幕僚都強調,韓在勝選後不會有人情壓力的包袱,也不會受到夫人或親友的干涉,市長會獨立行使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