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身世 幸運卻又苦命的接班 嚴凱泰54歲罹癌過世

產業動態

台北政商傳出令人遺憾的消息,3日下午媒體報導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傍晚於台北榮總醫院過世,享年54歲,他曾向媒體大方承認曾經罹患癌症,2016年4月入院開刀,數十年前接班之後,在他的勵精圖治之下,裕隆集團穩定成長,還前進中國,並積極布局下一代純電動車,可惜他看不到這一天的到來。

12月3日傍晚,裕隆集團發布聲明,「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先生因病於 12 月 3 日辭世,享年 54  歲,家人將遵照嚴執行長生前遺願:不發訃文、不辦公祭、不設靈堂、懇辭花禮,敬辭來自各界的致意。」集團還聲明,裕隆集團旗下各公司已建立完善公司治理體制,集團總管理處也已建立制度化的決策與管理機制,未來裕隆集團將在嚴陳莉蓮執行長的領導下,按既定的方向及軌道運作,集團及各公司營運不受任何影響。

上海紡織世家,來台切入汽車工業

回顧國內最大汽車品牌裕隆集團,其發跡自上海,靠紡織起家,吳家是30年代上海的紡織世家,吳舜文父親吳鏡淵不僅是紡織企業家,也是中華書局的創辦人。嚴慶齡則是著名企業家嚴裕棠之子,1951年嚴慶齡、吳舜文夫妻創建台元紡織開始。

後來台元轉入汽車產業,1953年成立裕隆汽車,在台灣由吳舜文領軍,嚴慶齡稱職扮演專業經理人角色,以拆卸美軍報廢的吉普車起家,正如《中國時報》報導所言,嚴凱泰其實是養子,然而他的生母身分一直成謎,一位資深業界人士透露,「他小時候住在眷村,長大後到美國邊打工邊念書,過了一段很苦的日子。」

少主回裕隆,遭老臣壓制

但吳舜文膝下無子,父親嚴慶齡把嚴凱泰帶回裕隆集團作為儲君,吳舜文對他視如己出,嚴凱泰也把吳舜文當成母親一樣孝順,在她過世多年後,嚴凱泰一提到吳舜文還是充滿感激與掉淚。

外人看嚴凱泰報以羨慕的眼神,對他來說卻不見得是一個完美的故事,嚴凱泰與生俱來特立獨行的風格,剛進入裕隆集團時格格不入,曾遭遇不少吳舜文身邊老臣的消極抵制,過了不是很得意的日子,後來逐漸接班,首先是「遷都三義,廠辦合一」,將新店產線拉到苗栗三義,較為市場津津樂道的是嚴凱泰引進Cefiro百萬名車,大受歡迎,讓裕隆汽車起死回生,被譽為少主中興。

在他任內,也催生了「納智捷」,這是繼早年裕隆飛羚101之後,最成功的自有品牌。嚴凱泰掌握的裕隆汽車比父執備多了一個機會,中國的改革開放,他在2007年7月13日接手裕隆集團董事長,2011在大陸投資東風裕隆。

擴充裕隆版圖,不幸罹癌過世

即便在充滿著硬線條、陽剛味的汽車產業理打造事業,嚴凱泰一直維持著超凡的品味與藝術感,代理的嘉裕西服為集團帶給外界柔和的形象,據身邊的人透露,他在苗栗三義裕隆汽車生產大本營,擁有一座私人的跑車庫,藏著數十台經典跑車,此外他也酷愛蒐集名錶,讓嚴凱泰成為台灣企業家中少數的型男CEO。

嚴凱泰奮發積極,擴充整個裕隆集團版圖,例如以汽車融資為主的裕融成績斐然,這幾年則是跨足房地產,將籌建裕隆汽車城,數十年來,裕隆集團已經成為一個市值合計超過一千億元的汽車集團,嚴凱泰還因此登上了《富比世》台灣50富豪排行榜,他與中租迪和的辜仲立同為榜上最年輕企業家。

2016年他檢查出罹患食道癌,入院開刀治療調養,之後大量減少對媒體曝光的機會以調養身心,不幸的消息卻在3日傍晚傳出,嚴凱泰因食道癌在榮總過世,享年5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