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案到選後還在卡... 葉俊榮可能成為第3位折損的教育部長?

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至今仍卡在行政院訴願階段,卡了將近11個月未有新進展,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選前原本還意有所指地預告,選後將重做選擇,不堅持當選人位置是考慮的選項之一,但到目前為止,卻也沒有新表態;另一方面,台大自主聯盟雖在選後多次呼籲,教育部應盡速依法聘任管中閔,只是,按照訴願程序來看,在教育部沒有新動作前,依規定,訴願案最快也要到明年才會有結果。

3件訴願案仍在審議階段

「堅持守護台灣校園民主的這條路上,請與我繼續同行。」管中閔在選前2天曾在臉書上提及對選情及民主的看法,但選後直到如今,反而顯得有些靜悄悄,讓外界對於他先前拋出的「選後新考量」依然打上一個問號。

事實上,包括台大校方、台大學生以及管中閔向行政院提出的訴願案,目前都還在進行審議中,從時間點來看,由於早在選前,3件訴願案都因補正訴願理由,而延後審議期限,不僅通通挪至選後,按照規定,審議期限最長還能延2個月,也就是說,卡管爭議短期內或許難有新進度出現。

由台大師生所組成台大自主行動聯盟在選舉前後,始終不斷向蔡政府喊話,加速完成台大新任校長的聘任程序,更是認為,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潰敗,卡管案就是致使敗選的其中一項因素,除了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應正視民心所趨外,教育部長葉俊榮若無法替台大和國家整體教育發展設想,就該知所進退。

卡管案陣亡2位教育部長,葉俊榮可能成為第3位?

然而,台大自主聯盟近期更在臉書上發起調查,鎖定國內臉書使用者資料庫、無政黨偏好且關心高等教育及政治議題的民眾,結果發現,1300多人投票中,有高達97%的民眾認為,教育部若堅持不發聘,台大校長遴選纏訟2年,將衝擊2020總統大選選情;另外3%民眾則是對台大校長遴選案無感。

由於日前內閣小幅改組僅有交通部、環保署及農委會等3部會,對此,台大自主聯盟直呼,「莫讓台大成為民進黨政府的第2個北農」。其實不光是台大自主聯盟不斷暗指,教育部長應撤換,對於卡管案爭議至今未果,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多次點名葉俊榮應列入內閣改組名單之中。

一個卡管案先後已經折損2位教育部長,如今騎虎難下的葉俊榮對於是否可能「轉向」發聘管中閔,僅表示,會對大學校長遴選制度做檢討,盡快把制度面問題讓大家了解。由此可見,除非教育部有動作,否則無論台大自主聯盟如何呼籲,最終也只能靜待訴願結果出爐。

避免管案衝擊2020選情,蔡政府的止血台階...

究竟卡管案還要多久才能落幕?台大國發所博士生王宗偉等10多名台大學生的訴願案曾在8月30日補正,審議期限重新計算,截止日延到11月30日;管中閔提出的訴願案也曾在9月11日補正訴願理由,因此訴願審議期限延至12月11日;台大校方訴願案則因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要求台大校方補理由,審議期限延到明年1月22日。

訴願審議期限依規定可最多再延長2個月,最快可能也要到明年1月左右才有結果。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律師分析,即便台大訴願案都還在進行當中,但蔡政府若想止血與檢討反省,仍可由教育部直接發聘,或由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做出撤銷教育部的行政處分,其中,訴願會判定結果對蔡政府而言,會是較好的「台階」。

換句話說,倘若訴願審議結果出爐,教育部依訴願會判定結果,核定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會是終結台大校長遴選案繼續拖下去的途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