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新政「中電不北送」 能源政策直接槓上民進黨神主牌

政治

台中市長新當選人盧秀燕,從暫停興建山手線的提議引起爭論後,在蔡英文總統喊話希望他再做考慮後,盧秀燕也欣然接受中央補助1千億元,她在廣播節目受訪時說,這樣做的目的,是要測試中央是不是有誠意;不過,這回她又提出「中電不北送」的政策,是否又要測試中央的態度呢?

盧秀燕要解決空汙,提出4大主張

盧秀燕日前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提出4大要求,「停止中電北送、不改善空汙停(撤)發機組執照、反空汙公投、向台電求償」。

「空污怎麼來,就應該怎麼解決!」盧秀燕表示,當台中不必扮演「中電北送」的角色,就不用燒那麼多煤,空污也得以減緩。她說,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台中已經30年了,過去幾年空污並沒有如此嚴重,卻在近幾年惡化,主因在於中央能源政策失調。

盧秀燕指出,當初能源規劃時是全國有電廠,就像雞尾酒式的調法,有的地方用火力發電,有的地方以核能發電,有的地方則是風力、水力發電。台電有非常優秀的工程師,透過雞尾酒式調法,使得台灣不僅有充裕的電力,電價還相當合理,同時沒有空污。

如今,台中必須扮演中電北送的角色,空污才那麼嚴重,中央應盡快根據公投結果,讓北部電廠恢復正常供應量、降低中電北送任務;盧秀燕說,會善用地方政府的權限,中火使用執照許可證到期還有2年,若產生空汙,隨時可檢查,不改善就撤照,不會一口氣全部換照,會要求在空污改善配套下控管發放許可證。

中電早已不北送,經濟部將再盤點

只是,台中市長林佳龍曾表示,現在早就已經是中電中用了;環團亦指出,目前中電北送只有1%的電,但要救空污,中電不北送不是重點,而是能減多少煤才是關鍵,因此即使中電不北送,短期內也無法直接改善空污問題。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說,就算盧秀燕上台後把中火的10個機組全部關掉,空汙問題還是存在。

經濟部長沈榮津3日在立法院表示,反空汙、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能源供需需要全面盤點,包括中電北送問題,有些需要跟地方溝通部分,都會在盤點後主動溝通。

沈榮津說,關於核電廠延役問題,目前針對能源供需、延役申請期限、乾貯、核廢料貯存場等問題進行全面檢視,也是要等盤點完再來看法規問題,如果有必要,也會主動跟原能會討論。

龍規燕不隨,還有很多項…

事實上,盧秀燕「龍規燕不隨」的政策,包括台中市民免費逛花博,12歲以下全國免費;老人健保可能全面恢復補助;大巨蛋的場地要變更;智慧營運中心可能不做,改恢復台灣塔;BRT部分,將找錢交通局長林良泰回鍋等等。這些主張各有論點,畢竟國民黨與民進黨在許多政策,就有不同觀點。

但是,盧秀燕認為,國民黨之所以能翻轉,就是因為看到人民的辛苦,並提出對策;反觀民進黨「自我感覺良好」、「和人民距離遙遠」。然而她稱讚行政院長賴清德是最有反省能力的,因為他有提到核一二核三要部份繼續使用,是我唯一看到真正面對民進黨錯誤能源政策的人,「不像其他人還在講五四三」。

看來,藍綠對於能源政策,還不會因為公投案結束而落幕,綠能及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雙方還又一番纏鬥。至於盧秀燕不斷拋出與綠營相反的政策,是策略、還是依民意為之,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