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定官員涉詐欺 韓國瑜危機處理止血

高雄市長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密集布局小內閣人事,但除了副市長人選出現波折外,內定的原民會主委林國權也因被起訴詐欺案而引發批評,在韓國瑜小內閣中造成危機,最後不得不迅速止血,由林親自宣布放棄入閣。

韓國瑜近日確認多名小內閣首長人事,除較知名的副市長葉匡時、新聞局長王淺秋外,還有客委會主委由58歲具退役軍人背景的黃永卿擔任,以及66歲曾任高雄市議員的林國權擔任原民會主委。

內定原民主委涉詐欺吸金起訴審理中,韓國瑜原不以為意

不過,林國權因涉詐欺被起訴,引發外界對韓團隊的質疑。林國權曾創立「和荔公司」,以面貌身材好的美女業務,透過交友網站涉嫌假意以結婚為前提,推銷婚禮顧問契約,誘使經濟能力不錯的男性網友花錢購買,事後則失聯不再見面,也就是「假戀愛、真詐財」,4年期間非法吸金超過4000萬元,受害男性超過170人,林國權等78人被依違犯銀行法和詐欺等罪起訴,目前還在台中地院審理中。

韓國瑜發布林國權人事案時,也被問及此事,涉案人士有違背「清廉、專業、熱情」的條件要求,但韓表示市府是找適任人選,而非找聖人,他不清楚林的個人資訊,「過去的就過去了」,但願意給林國權機會。

詐欺案審理中獲選入府,被網紅痛批造成風向不利

雖然韓國瑜本人並不在意,但林國權的爭議顯然並未因為韓國瑜的說法而平息,包括過去挺韓不遺餘力的指標性網路紅人朱學恆,都表示自己「最恨詐騙集團」,稱韓國瑜「還沒上任蜜月期就過了」;另一個網紅館長陳之漢也揚言,「下一步全面反你」。

眼看爭議無法平息,韓團隊在事隔一天後做出反應。但原本韓國瑜團隊發布的訊息,是表示將暫緩此人事案,待一審判決無罪後再讓林赴任。

林國權放棄入府以止血

不過,為了有效止血,林國權最後決定放棄新職,以維護團隊形象。林在韓團隊安排下於高雄市黨部舉行記者會,表示自己已向韓國瑜表示放棄接任原民會主委職務,未來另有規劃。

林國權表示,他成立的婚友公司行銷部分是交給代理商,4年前的狀況是代理商對客戶銷售行為的糾紛,但他未善盡督導責任,因而被起訴,將靜待司法判決結果。他也說,韓國瑜誤會他的司法案件已經完結,因此才會說事情已經過去。

韓國瑜近日確認多名小內閣首長人事,均陸續出現大小爭議,顯現韓國瑜缺乏團隊人才的困難,雖然對外抗拒壓力無懼人情包袱,但對內則是面臨人才短缺問題。準市長除了必須仔細與被選任者一一面談確認外,上任的新人也會被檢視過去背景與成績,要如何在短時間內端出市政成績,時間恐將是新團隊最大的壓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