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加購1.2兆美元美國產品 白宮要求立即兌現承諾

中國議題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3日表示,中國在周六與川普的晚宴上提供超過1.2兆美元(37兆台幣)的額外貿易承諾。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這個數字是一個廣泛的基準,將取決於美國商品的私人交易,並受市場影響。外界認為如果能夠把37兆台幣的美國貨物賣到中國,那麼,川普可以稱得上美國第一的超級推銷員,為削減美國貿易逆差立下大功勞。

12月1日美國在川習會後表示,中國承諾大量採購美國的農產品、能源、工業品等產品,但是,中方這些採購承諾沒有具體的書面協議文件,具體細節也尚未敲定,所以美國官員懷疑中方是否兌現大量採購的承諾。

習近平首次向美國承諾中國要開放市場

外媒報導,梅努欽還表示,周六的川習會與前幾次的最大不同是,習近平向川普明確承諾要開放中國市場。「這是美國第一次得到中國要開放市場的承諾,這是一個真正的協議。」梅努欽對未來3個月的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表示樂觀,同時警告北京履行承諾,不要「言而無信」。

同時,白宮官員3日表示,美國希望中國立即採取以下行動:削減對美國汽車進口的關稅,並結束知識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因為兩國領袖在12月1日達成廣泛的貿易共識。

中國承諾3日起立即開始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庫德洛說,90天的期限自今年12月1日開始算起,中國承諾12月3日立即開始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包括降低對汽車的40%關稅。「我們預計這些關稅將降至零,」庫德洛告訴記者。

庫德洛在CNBC上表示,美國人將首次獲得中國公司的多數股權;梅努欽也在CNBC上發表講話,他對中國態度的大幅轉變表示歡迎。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日同意貿易戰暫時休兵。這兩位領導人同意推遲90天,美國才會提高中國關稅至25%,但若在90天內美國和中國談判達成協議結束爭端,美國不會提高關稅。這些爭端包括「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的消息傳來,全球股市周一上演停火慶祝行情,升至3周新高。美股道瓊指數、標普500、納斯達克指數上漲超過1%。美國大豆期貨升至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是周一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的一部分。

川普為糾正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感到自豪

川普已經改善美國的貿易條件,並且為實現「美國優先」的政策和糾正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感到自豪。川普週一在推文中說,「我在阿根廷與中國習近平主席的會晤非比尋常,我們正在以強大的力量進行交易,但如果交易完成,中國同樣有很大的收穫!」

即便梅努欽掛保證中國會加碼採購1.2兆美國產品,但是,周一美國政府官員對於中國是否會實現表達了懷疑的態度。因為川習會的任何承諾都沒有以書面形式寫下來,許多細節也尚未制定出來。

庫德洛說,美國官員將密切關注中國的進展。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周一告訴記者,由於美中12月1日達成休兵90天的共識,兩國實際可談判的時間剩下不到90天。

強硬派賴海哲將主導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

此外,官員們表示,川普已經任命美國貿易代表署署長賴海哲(Lighthizer)負責監督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他剛剛完成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了新的貿易協議,並且是美國政府最強烈的中國批評者之一。
這項任命可能意味著,美國與北京的關係更加艱難,並標誌著過去溫和談判形式已經結束,以前是由美國溫和派財長梅努欽擔任美中談判的主角。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周一告訴全國公共廣播電台說:「賴海哲是我們遇見過最難纏的談判代表,他在降低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方面,將打破以前的窠臼和陳規,將結束中國阻止市場准入的所有結構性習慣。」

白宮正在加緊努力,促使其他國家車商在美國本土製造更多的汽車。據知情人士透露,賴海哲和庫德洛等美國官員將於週二會見德國汽車製造商,包括福斯汽車公司和戴姆勒公司的執行長。

庫德洛表示,儘管川普在他的「箭袋」中仍然有關稅這種選擇,但此次會議並不是為了關注潛在的關稅,主要是鼓勵汽車製造商在美國製造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