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忙著佈局小內閣 陳其邁下一步接閣揆還是選黨魁?

政治議題

「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現在高雄市民期待即將朝全台首富之路邁進,即使其他縣市也有一些民眾,開始「羨慕」高雄要起飛賺大錢了,當然韓國瑜仍像神一樣被網友們高高捧著,要大家相信韓總、給韓總時間,人氣強強滾。不過,敗給韓國瑜的陳其邁,在民進黨內的後勢也很有勁道。

陳明文之子陳冠廷:讓陳其邁發揮最大力量

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有可能在總預算通過後請辭,民進黨英系大將陳明文之子陳冠廷上周(11月30日)在臉書po文表示,應該讓陳其邁儘快組閣,而且這個內閣必須能對民意快速應對,並徹底執行的內閣。

陳冠廷認為,陳其邁必須組閣,接下來一年「不是」選舉內閣,而是徹底執行民意、快速反應、快速應對的內閣。他認為陳其邁的敗選,不是民眾否定他的做事能力,而是否定民進黨的執政績效。「如果我們同樣對陳其邁的做事能力有信心,這時應該同心協力,讓陳其邁能夠發揮他最大的力量,把國政處理好。」

陳冠廷表示,什麼生代,根本不是重點,而是「議程」。這個執政團隊把什麼排在前面,什麼排在後面。時間永遠是流動的,你不可能同時專注所有事情。

李俊俋:黨主席理想人選有3位

除了有人挺陳其邁接閣揆,曾經開中生代接班第一槍的立委李俊俋,則是推薦陳其邁參選黨主席,他說,民進黨的支持者開始產生世代落差,許多年輕支持者的選票流失,「中生代」必須成為銜接世代差距的橋梁,未來理想的 3 位人選,分別為鄭文燦、陳其邁與林佳龍。

鄭文燦曾經推辭代理黨主席,他在藍大於綠的桃園市,拉出比上一次選舉還要大的領先差距,實屬不易,讓民進黨至少維持兩都的格局。而他不介入黨務,也讓他的政黨色彩很不綠,未來他若要保鮮,於市長任內參選黨魁的機率應該也不大。

至於林佳龍,日昨北上與正國會立委餐敘時表示,目前沒有規劃參選黨主席。但有人認為,林佳龍沒有規劃與被動獲勸進參選,是有不同意義,咸認他沒有把話說死。陳其邁則是選後表示要檢討反省,對任何職位都沒有意願。

陳其邁落選市長,是要還一次債

對敗選意見很大的立委段宜康,也是鼓吹陳其邁參選黨主席。就在選後數日,陳其邁進行網路直播,除了與他養的貓同時亮相外,還要請因他敗選而落選的支持者喝咖啡,還創下55萬人觀看的高人氣。段宜康留言,「選黨主席」。

事實上,高雄地方人士也說,陳其邁的能力無庸置疑,口才也便給,但是他一路以來都非常順遂,雖然曾在代理市長上被拉下馬,但這是受制於黨內風暴;倒是他父親陳哲男因貪汙造成的社會負面觀感,總是要「還一次債」。

這次他落選,等於是讓陳其邁償還代價,「免疫」之後,他的路就相對寬廣了。閣揆、黨魁,或是陳菊辭卸後的府秘書長等職位,陳其邁都很有條件與機會,現在他儼然成為黨內期待的熱門人選,是否真是「賽翁之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