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中國人知道90天停火期限 微信禁止分享白宮聲明稿

美中貿易戰

就在外媒發現中國政府對於貿易休戰的聲明,與美方有所出入後,傳出中國社群軟體上,已無法分享白宮的聲明稿,也讓外界質疑,中國政府不想讓民眾知道在美中貿易的協商中,他們究竟做多少讓步。

中國對於自己的讓步輕描淡寫

根據《路透社》的統整,美中針對貿易休戰的聲明有些差距,在部分議題上,中國政府要不是輕描淡寫,要不就是閉口不談。

首先,針對高通(Qualcomm)和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 Semiconductors NV)的收購案,白宮聲明指出,習近平對此案會保持開放的態度;然而,北京的聲明對此事則是隻字不提。

其次,白宮表示,雙方同意針對部分結構性問題進行協商,包括強迫科技轉移、智慧財產保護、非關稅壁壘及網路入侵與竊取等問題;不過,北京則是說,雙方會盡力在貿易問題上達成共識。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說法是,基於市場需求,中國會從美國進口更多商品,來補足先前的貿易失衡。

關鍵90天停戰期限,美中又怎麼表述

再者,就是眾所矚目的「90天的停戰期限」,也是這次協商的一大關鍵,白宮表示,若在接下來的90天內,未能與中國達成共識,那麼依然會將關稅調漲至25%,僅取消原訂1月1日調漲的期限,並非撤除加稅的可能。

反觀北京,對於90天期限沒有提到隻字片語,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只是說,美中會加強會談,以去除追加25%的關稅,亦未提及90天的限制。

為什麼美中的聲明有差異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時回答媒體詢問時說,「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稿,建議你仔細閱讀。」至於是否會同意高通收購案、又或是將降低和免除自美進口的汽車關稅,耿爽也未予以證實。

微信、微博遭干涉,中國當局刻意隱瞞實情?

「具體問題建議向主管部門詢問」,耿爽表示,川習會已讓美中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如何解目前的分歧和問題,雙方團隊將會加緊接觸,並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協定。中國除了聲明、回應都避談自己做出的讓步外,甚至還將管制訊息的魔手伸入社群軟體中。

根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報導,中國當局禁止民眾在微信上轉發或傳閱白宮中、英文版的聲明;雖然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於官方微博上分享該聲明,但觸及、留言都意外地少,讓外界質疑北京當局是否利用禁評或其他方式,阻礙訊息的傳播,以降低「負面影響」?

其實,中國片面地呈現信息又干涉資訊的傳播,導致中國人民對於情勢有誤判的可能,雖說貿易戰暫時停火,但美中仍必須在極短的時間達到共識,畢竟考量到兩國的分歧與差異,確實是個不容易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