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傷了綠能產業? 業者轟政府「揠苗助長」

能源政策

九合一大選綁十公投落幕,其中「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之後,經濟部雖然向外界宣示,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能發展將不受公投結果影響,持續推動,但經濟部在11月29日預告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大幅調降費率,引發太陽光電產業代表、離岸風電開發商極為不滿,揚言可能要重新評估在台投資的可行性。

太陽能光電、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被砍超過1成

經濟部日前預告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其中,太陽能光電躉購費率部分,地面型太陽能一口氣降幅為12.15%,每度降為3.7728元;水面型太陽能光電則降為每度4.1665元,調幅為11.16%;而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更從今年的5.8498元降到5.1060元,降幅達12.71%

面對如此大動作的調降,太陽光電產業代表及離岸風電開發商在第一時間,紛紛表示「無法接受」之外,雙方更在4日出席聯合聲明記者會,強調「產業都還沒發展起來,政府就把規格訂得跟國外發展10、15年的再生能源產業一樣的標準,對於台灣的業者來講,是一個很危險的決定。」

太陽光電產業代表聲明:躉購費率不應超過4.25%

2019年未來國際控制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降幅水準約落在4.25%,產業代表認為,台灣的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還必須考量鹽害、潮濕、颱風、地震等特殊環境,使得業者的建造成本、後續的維運成本增加。因此降幅不該超過國際平均水準之外。

再者,元晶太陽能科技董事長廖國榮也指出,台灣光電外部建置成本更為全球最高,包含土地租金成本、環境保護成本以及給予地方政府的回饋金,然而這些外部成本並沒有包含在政府的躉購費率計算裡面,「政府一方面說要鼓勵再生能源,一方面卻用很低的躉購費率來打壓再生能源,如果這樣子做的話,無疑是揠苗助長,台灣的光電產業一定會被摧殘掉!」

「像我們去年的標案,假設明年才會蓋好,去年競標的時候我們就要預估,政府在2年後的費率會調整到多少,沒想到我都還沒有蓋,政府就調低10幾個%,而且是比國際行情4.25%的3倍,所以我們想問的是,政府的公平正義到底何在?」廖國榮氣憤地說。

廖國榮甚至說,「我們在台南標到一個水利會的埤塘,今年2、3月就蓋好了,到現在還沒有辦法併聯,為什麼?因為當地的縣議員就帶著里長、住戶抗爭,不讓我們做,請問這些成本能源局有算在內嗎?」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則說,倘若政府執意大幅調降躉購費率,毛利已經很低的系統商只能吸收成本降幅,再降下去「我們也只能砍工資」,「系統商必須承擔這麼大的降價項目,而這樣的降價會傳遞到人工,若不砍人工,幾乎都沒辦法往下。」

離岸風電開發商揚言:重新評估投資案

對於離岸風電開發商來說,調降躉購費率更是錯愕,因為經濟部過去打著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一度電6元的旗幟,廣召外資進入台灣市場,看在不少國外開發商眼裡,如今這個遊戲規則無疑是「急轉彎」,更打擊開發商的投資信心。

除此之外,經濟部也宣布設定躉購費率每年3600小時售電量上限、取消前高後低的階梯式費率機制。CIP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指出,經濟部取消階梯式費率的考量主張是因「綠色金融已漸趨成熟」,但到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真正大型的離岸風電專案融資的經驗,因此,取消階梯式費率對於綠色金融發展將造成很大的傷害。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則認為,如果長期的投資發展沒有獨立於政治議題之外,很難落實這個公共建設,「明年確實很難做出最終的投資決定,現在跟本地供應商簽好的合約,我們也必須重新拿出來談判,對於風場推動與建置造成很大的困難。」

面對產業的反彈聲浪,經濟部官員則表示,預計將在12月底會舉行正式聽證會,到時業者可出席提供數據佐證,最終將由躉購費率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修正調幅。

只是,「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之後,總統蔡英文宣布,依舊照常推動綠能發電,維持「非核家園」的目標,但如今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費率被大砍,已讓人質疑政策是否維持一貫性,也難怪業者急得跳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