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我家後院!沒有人要的核廢料該放在哪?

能源議題

這次的九合一選舉,不僅讓綠地變藍天,就連降低火力發電與以核養綠兩項公投案提案通過也衝擊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當核電再度成為能源選項,核廢料如何處理也成近期爭議議題,然而原本預計於5日正式除役的的核一廠,也因為廢棄物與核廢料處置等問題卡關,尚未走完環評程序,也等同於宣告核一廠還沒正式除役。

核一廠除役卡關的三大原因

依照《核子反應器設施管理法》,在永久停止運轉前3年,台電必須提出除役申請,並展開環評程序,不過至台電提出除役計畫環評以來,核廢料始終是最大爭議。

第一,由於目前最終處置場仍然沒有下文,新北市政府與三芝、石門區公所擔憂核廢料將會無限期放置於廠內,因此在最終處置址決定前,反對興建乾貯場等設施。加上第一期的乾貯存廠雖然已經完工,但因為新北市政府尚未發水保執照,因此持續卡關。

第二,第一期乾式貯存設施貯存量1680束不足以貯存核一廠運轉總共7400束用過的核子燃料,又再新設第二期室內乾式貯存設備,「先露天後室內」的規劃,也讓露天的乾貯場的安全疑慮遭質疑。

最後,台電預估核電廠拆廠後,會產生總計約8.2萬噸的廢棄物,這些需要被外運處理的廢棄物也被認為有外洩疑慮。

地方縣市官員見核廢料人人逃

面對原能會質疑新北市故意卡住「乾貯設施水保完工證明」,以致於無法進行第一階段除役,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則強調,一切依法行政,水保必須按圖施工,並重申「核廢料40年放你家叫暫貯?」新北市準市長侯友宜也以「核廢料是新北心裡的痛來形容」,表示新北市人口稠密,應該要有一個專業評估安全的一個放置場所,希望台電能夠盡快將終極處置場確定下來。

另外,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後,行政院拿掉了2025年非核家園的期限,現在唯一符合延役法規的核三廠也掀起了是否延役的討論。3日屏東縣立委蘇震清質詢時,更高舉「堅決反對核三延役」標語,直言大家都想做好人,但都不想核廢料放他那,立委莊瑞雄也聲援表示,沒理由新北市、其他地方都不要的核廢料,卻只有屏東來承受。

時力:先立法、成立委員會,並交付公投

核廢處理問題不只引發新北與屏東的論戰,儼然也已經成為燙手山芋,核廢料的鄰避效應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沒有一個縣市願意主動貯放核廢料,核廢料該何去何從,時代力量黨團4日提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條例」草案,並預計成立隸屬於行政院獨立機關「核廢管理委員會」來處理先關事務,交由專家進行初選10個潛在場址,再由公民團體、地方民意代表複選3個候選場址,最終交付這3個地點半徑30公里內居民公投決定。

該草案期望仿照美國核能未來規劃藍帶委員會的建議,找尋一個地質、環境適合的場址先集中核廢料進行為期數10年的中期貯存,並繼續尋找最終處置方案。

時代黨團認為,他們觀察到的是,台灣核廢料最終處置遙遙無期,目前行政部門與台電有意將既有的核電廠在未來除役後,變成核廢料場,如果不面對中期集中儲存的問題,小小的台灣就會有分散到各地的核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