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股價罕見漲停 分析師:並非反映順利接班而是…

產業動態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3日下午於台北榮總醫院過世,享年54歲,引起市場震撼,4日裕隆汽車發出重訊公布,新任董事長為嚴凱泰妻子陳莉蓮,即起生效,若繼承事項沒有意外,陳莉蓮也當然成為裕隆持股10.18%的大股東,當然成為董事長,若再接下財團法人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一職,董事長的位置就更穩。

裕隆的股價在4日也出現了難得一見的漲停板,收盤20元,成交量達22,477張,這根漲停板,被部分媒體形容為陳莉蓮接班穩定軍心,集團運作上軌道,實際上,陳莉蓮從來沒有參與過裕隆的營運,只是法律上繼承嚴凱泰持有裕隆的16萬張股票,成為最大個人股東,也是裕隆前10大股東,當然擔任董事長而已。

熱門接班人選,可能出身自交大幫

這根漲停板,也無法反映出裕隆接班計劃尚未完全的問題,雖然集團聲明「裕隆集團仍然會在嚴執行長所一手擘劃的集團經營運作與決策機制下,在嚴陳莉蓮執行長的領導下,按既定的方向,在既定的軌道上,一步步向目標邁進,集團及各事業公司策略發展方向不變。」但是,陳莉蓮從未參與過裕隆集團的重大決定與營運。

那麼未來,棒子遲早要交給專業經理人,裕隆集團內部以交大幫為最大勢力,裕隆集團副董事長陳國榮、華創車電顧問劉一震、東風裕隆總經理吳新發,曾有車界資深人士指出「嚴凱泰的重心在中國,因此未來誰能掌握中國,誰就能掌握裕隆。」亦有一說,「裕隆長期與日本合作,因此接班人也必須與日本有合作經驗,而且又能掌握三義的裕隆工廠。」

集團內,最被看好的就是副董事長陳國榮與對中國市場非常熟念的東風裕隆總經理吳新發,一般認為,將由集團副董事長陳國榮協助嚴凱泰之妻陳莉蓮共同經營,但別忘了,裕隆背後真正支持的力量來自台元紡織,因此台元紡織的態度非常的關鍵。

在新任董事長尚未展現領導之際、集團內部真正接手的專業經理人又還沒浮出檯面之際,4日裕隆股價的漲停,到底該怎麼解讀?

納智捷包袱過大,拿掉將獲市場肯定

市場有此一說,裕隆的市值不到300億元,但是資產、土地等價值未重估過,因此價值嚴重被低估,其資產價值至少1兆元,因此嚴凱泰過世後,對裕隆有興趣的買盤自然會加碼。

但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說的保守,「買盤可能認為裕隆中長期會有一些不錯的表現,再加上裕隆的淨值45.7元上下,但股價才20元,因此漲停。」他解釋,未來當裕隆新店建案完工後,將會有一波現金流入,也許引起買盤的注意,黃文清還強調,「納智捷包袱過大,裕隆如果拿掉,市場正面看待,所以股價漲停。」

「裕隆的土地等傳統資產是被低估的,股價漲停反映出資本市場對裕隆未來的想像。」信誠環球投顧分析師張志誠則認為,過去董事嚴凱泰專注自有品牌策略,頗耗成本,然而未來裕隆有沒有可能在其他領域發揮的更好、賺更多錢,甚至因為九合一大選後對中國大陸開放鬆綁,裕隆轉為資產股題材,相信這是4日進場的投資人更想知道的,投資人可以持續關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