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暴跌約800點 兩大利空打趴全球經濟 你該怎麼辦?

美股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二」,受到二大利空衝擊:川習會後美中對內聲明各說各話,雙方恐怕等不到90天緩衝期,在聖誕和新年假期過後美中可能再度貿易大戰,打擊科技股;再加上部份美公債殖利率倒掛(短期公債利率超過長期利率水準),重創銀行股,投資人對經濟增長將放緩的擔憂加深,導致避險情緒升溫,風險資產股票湧現賣壓。

道瓊指數4日暴跌約791點或3.1%,標普重挫3.2%,創下10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斯達克指數大跌3.8%,蘋果跌4.4%,亞馬遜跌5.8%,超微重挫近11%。銀行股創一年最大跌幅,遁入熊市。但是,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推升公用事業類股逆勢上漲至1年新高。

銀行股遁入熊市

類股來看,美股科技股集體暴跌,五大科技巨頭FAANG全面重挫,亞馬遜、奈飛、谷歌母公司Alphabet均重挫超5%;蘋果跌4.4%至176.69美元,匯豐證券調降蘋果的評級至持有,目標價降至200美元,理由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影響佔蘋果一半營收的iPhone銷售,自十月創下歷史新高以來,蘋果股價受到美中貿易戰與銷量疲軟的影響,蒸發將近 3000 億美元,近期市值龍頭寶座曾數度讓給微軟。

晶片類股方面,費城半導體指數大跌約5%;超微重挫近11%,美光科技、英偉達(nVidia)、應用材料、WD、希捷科技均跌超7%;英特爾跌約5%,券商Northland Capital下調英特爾評級至弱於大盤,下調該公司目標價至42美元。

11年來美3年期公債殖利率首次超過5年期

美股第一個重大利空源自股市投資人對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的恐懼,其中,美國3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1年以來首次超過5年期公債殖利率,即出現債券殖利率倒掛的現象。從過往歷史上來看,當短期公債殖利率高於長期國債利率時,經濟衰退可能會隨之而來,但是在倒掛信號出現後通常需要幾年時間,經濟才會掉入衰退。

殖利率曲線倒掛通常被視為經濟衰退的指標之一,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意味著長線投資的信心減弱,投資者對未來收益的期望下降。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告訴路透社,這種倒掛表明經濟成長「已作勢準備減緩」,此話一出,美股下殺至盤中低點。

由於擔心這一現象可能會縮小銀行業的存放款利差,造成獲利下滑,投資人紛紛拋售銀行股,銀行股ETF(KBE)大跌5.3%,較52周高點大跌20%,掉入熊市。摩根大通,花旗集團和美國銀行股價跌幅都超過4%。花旗集團、摩根士丹利、以及Regionals Financial、Citizens Financial和Capital One均創下52週新低。

川習會後沒有發表聯合聲明,美中各說各話

第二個利空來自於市場對於美中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目前資本市場對於G20川習會後的樂觀已經轉變為悲觀,投資人也對未來經濟抱持審慎態度。

川普跟習近平12月1日會談雖達成共識,但是,會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而且白宮與中國官媒對國內發表的聲明存在幾個致命的分歧,有些人甚至開玩笑地質疑川普和習近平是否參加了同一次會議。

其中關鍵的分歧在於90天休兵期限,美國白宮表示,若在接下來的90天內,未能與中國達成共識,那麼依然會將關稅調漲至25%,僅取消原訂1月1日調漲的期限,並非取消加稅的可能。反觀中國新華網,對於90天期限沒有提到隻字片語。

此外,美中兩國對強迫移轉技術和國家金援補貼企業的看法也存在巨大分歧,這將挑戰兩大經濟巨頭之間未來的談判。TS Lombard的中國政策專家奧爾科特3日寫道:「習近平堅定地致力於中國的經濟模式,他會繼續向重點產業提供國家支持,特別是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科技產業提供金援。」

瑞穗銀行經濟學家朱華尼周二發布報告指出,減少美對中貿易逆差,是可能更容易下手的地方,但中國不太可能對「中國製造2025」等重要產業政策做出讓步,這可能會阻礙美中有關技術轉讓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