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家園—攝影大師謝春德專訪

農業經濟

一張照片

串連起人之間的微妙緣份

民國八十二年攝影大師謝春德拍下扛著海域的花農高銘衛

二十四年後好農雜誌採訪高銘衛

這張珍藏的照片曝光,其中的故事將與您分享

北投竹子湖是台北市民的後花園,三月的海芋、五月的繡球花,浪漫繽紛的花海吸引國內外旅客造訪,位於水車寮步道旁的「高家繡球花園」則是相當熱門的賞花景點之一。主人高銘衛是陽明山竹子湖海芋班的創始班長,獲十大傑出青年神農奬。早期種海芋後來改種繡球花,退休後農場交由二個兒子經營。

因為繡球花專題而認識高銘衛,無意間看見他家中牆上的一幅攝影作品,畫面中的農民揹著一大束的白色海芋,幽微的光線、強烈的構圖,一看便知出自大師之手,高銘衛笑瞇瞇地說:「這是謝春德攝影師拍的,那個農民就是我啊!」這幅一九九三年的作品,至今看來,仍是如此震撼人心。

透過農民引薦,好農團隊能夠訪問到謝春德。採訪當天約在高銘衛位於竹子湖的家,謝春德親切地與我們聊天,分享他的創作、飲食、人生,及明年展覽計劃。

他的人生猶如一部電影,做過鐵工廠黑手、廣告社學徒,十九歲開畫展,二十三歲退伍後背着相機走遍台灣鄉村與部落,每個系列作品耗費超過十年。他用攝影作品關心台灣鄉土,提出對社會環境的批判。以編導式的攝影方式呈現人性慾望,衝擊觀眾的感官意識,提出對人類現代化過程的反思。

除了藝術創作,謝春德熱愛美食與作菜,他曾經開過餐廳,將藝術美學融入食盤與空間。為了尋找食材上山下海,結識不少用自然農法栽種作物的農民,但也發現殘酷的現實,台灣土地遭受破壞、農藥過度使用、海洋資源枯竭…等等。他嘆息地說:「每個人只要改變一點點,我們的環境就能更美好。」無奈,人類的慾望無窮,聽不見土地的呼救。

由於擔任過時報周刊攝影主編及文建會文創委員,謝春德也分享過去辦雜誌的經驗,他建議好農雜誌製作專題式報導,從一個食材延伸至生活的食衣住行各層面。舉例綠竹筍,就能介紹如何種植採收、竹葉可做擺盤裝飾,竹藝品更是豐富多樣。他肯定好農的努力,只要用心經營,小刊物也可以很精彩,並且發揮媒體影像力,報導堅持有機與自然農法的小人物,為台灣農漁業發聲。

謝春德說,他曾經有過三次的瀕死經驗,如今對生命宇宙充滿感激。六十八歲仍保有孩童一般的好奇心,而創作的熱情,至今不墜。

採訪後記

出乎意料地,國際知名藝術家是如此平易近人、親切溫暖,讓採訪前緊張不安的情緒舒緩下來。也許是因為出身農家,謝春德老師與農民的相處,就像與老友般舒服自然、毫無距離,也讓我們看見大師的另一面。感激謝春德老師的分享,感謝高銘衛及太太的陪伴,讓採訪行程順利圓滿。

謝春德小檔案

一九四九年出生於台中農家,為國際知名攝影家及藝術家。以前衛、超現實攝影風格成為台灣現代主義攝影先驅。早期作品展現對家園、鄉土的關懷,晚期創作則探討人類生死議題,深入自我探索的心靈哲學領域。

謝春德的創作多元、能量豐沛,除了藝術創作,更跨越至時尚、設計與舞台領域,為人熟知的有王菲的「我願意」MTV、裕隆汽車「新好男人」系列廣告、「兒子的大玩偶」電影劇照拍攝及海報企劃,並與雲門舞集、蘭陵劇坊等知名舞團合作舞台攝影。

二○一一年謝春德推出「Raw(三重)」系列作品,同年受邀威尼斯雙年展舉辦個展「春德的盛宴」,其中之一的「飲食劇場(Cooking Theater)」的行為藝術表演,現場烹煮台灣鄉土菜、台灣茶,結合台灣阿美族女巫楊佳妱的演唱以及蕭賀文的舞蹈,展現獨特的台灣文化。

二○一三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謝春德回顧展「微光行/謝春德」。去年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謝春德平行宇宙系列─勇敢世界」,明年將繼續推出展覽新作。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