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逼宮?蔡其昌:2020支持蔡英文 黨主席推薦鄭麗君

民進黨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5日)上周玉蔻的廣播節目,討論民進黨敗選後的動向。蔡其昌表示,自己2020會支持蔡英文連任總統,也會協助她改變領導風格;至於黨主席由誰接手,蔡其昌說,自己不會選,也不認為賴清德會選,而他認為最適合的人選是鄭麗君。

慰留花媽是錯誤的決定?蔡其昌不否認

廣播一開始,主持人就直接進入重點,批評蔡英文執政優柔寡斷,從敗選至今已過了10天,還是不知道民進黨在做什麼,「難道你們(民進黨)沒有感覺到這個氛圍是人民很不耐煩嗎?」

蔡其昌坦承,民進黨應將自己面臨的難題與社會大眾說清楚,「不需要隱瞞,就坦白嘛!」至於選後的人士調整,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會不會卸下職位、蘇嘉全會不會接黨主席等問題,蔡其昌解釋,賴、陳、蘇都在思考如何回應人民想要教訓民進黨的態度,但是不管怎麼表現,都會因為不同解讀而得到不同評價。

但是蔡其昌的解釋,主持人並不領情,直問陳菊什麼時候會離開總統府,更批評挽留她是敗選後最錯誤的決定;蔡其昌也承認,自己不反駁花媽被架空,挽留她不能穩定政局的說詞,但明顯地,蔡英文有不同的考量。

新潮流切割、逼宮?蔡:2020支持蔡英文

針對新潮流切割、逼宮蔡英文的說法,蔡其昌則是全力否認,「民進黨的命運就是綁在一起」,他表示,自己非常支持蔡英文,但是蔡英文的決策速度真的要改進,也應該加強與人民、社會的對話,而不是一直花時間在研究政策。

蔡其昌強調,蔡英文是很好的領導人,只是在風格上需要調整,對於現任總統可說是有十足的信心。至於2020總統大選的問題,蔡其昌先澄清,賴清德已經多次表示不會參選,接著主持人逼問「你支持蔡英文總統2020連任?」蔡其昌立刻回:「我當然支持蔡英文總統!」並且會全力幫助民進黨找回人民的信賴。

這時,主持人便提出「清君側」的問題,她質問,針對蔡英文決策圈過小、被身邊幕僚「蒙蔽」的問題,蔡英文是否會以「清君側」回應?蔡其昌表示,不清楚會不會「清君側」,但自己曾跟蔡英文說過,一切的批評,「最後都會算在她頭上。」

蔡:賴清德不會選黨主席,推薦鄭麗君接任

然而,蔡其昌對蔡英文的支持,依然無法說服主持人,她列出3點蔡英文選後的行為,包括指名蘇嘉全辭立法院長,改接黨主席、慰留花媽、到處辦座談傾聽卻不做決定,都讓人十分不解且不滿。

蔡其昌表示,這樣的批評他都尊重,但他認為傾聽之旅,能讓民進黨回到以前,與民眾站在一起,聽人民聲音的立場。至於黨主席的問題,蔡其昌明講,自己不會選,也不認為賴清德會選,而基於現實的考量,他會推薦文化部長鄭麗君。

其實,蔡其昌認為,適合黨主席的人選很多,也都很優秀,但依照客觀的條件,他覺得鄭麗君最適合;蔡其昌透露,鄭並沒有表示自己會選黨魁,但也沒說不會選,蔡有轉達自己認為鄭適合的理由,並希望鄭能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