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魁、閣揆、黨主席到柯文哲 鄭文燦指出民進黨新方向

民進黨

黨魁、閣揆、秘書長之位、綠白「合作」還是「分手」,以上這些問題都迫在眉睫,現在民進黨內只有一個人可以居中協調、安排,才能讓大家心服口服,便是這次選戰中逆勢直漲的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鄭文燦大談他對於民進黨接下來的佈局想法,也透露出未來新系的政治態度,讓黨內眾說紛紜的局面出現一絲曙光。

中生代全都趴掉,新系盟主鄭文燦

這次選戰中,民進黨內被看好的中生代,只剩鄭文燦屹立不搖,其他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甚至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全都被民意打趴,也因此鄭文燦成為中生代明星,甚至被小英點名為「黨主席」的最佳人選。然而,作為民進黨中生代最具前景的明日之星,鄭文燦若貿然接下黨主席一職,恐怕會快速消耗掉他的政治能量,黨內反對聲音也不少。

所以鄭文燦5日參加中執會前受訪時也表示,執政是一個共同的責任,每個人不能置身事外,都需要去幫助這個黨度過困難,「但是因為我擔任的角色是市長,那在時間上、角色上是比較不許可。」暗示著要他未來桃園、台北兩頭跑、身兼掌舵桃院市與民進黨的航向,意願恐怕是微乎其微,但出來居中協調,先穩住這波「戰後」紛亂的局面,是他可以做的最大幫忙。

14日就是黨內黨主席、立委補選候選人登記的截止日,時間緊迫。雖然有代理黨主席、基隆市長林右昌,不過就連他也任命鄭文燦為「立委補選協調小組」召集人,實質上還是鄭文燦的意見為主,而對接下來事態的佈局,鄭文燦顯然已經於派系之間協調出初步答案。

挺小英參戰2020,賴菊勢必得離開

「黨內大部分人沒有換候選人想法,小英繼續參加2020年選舉是必然。」鄭文燦接受鄭弘儀《鄭知道了》專訪時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繼續參戰2020,也暗示賴清德和陳菊2人於適當時機負政治責任離開,依然不變,「除了黨主席沒辦法做,其他的我都盡量幫忙。」鄭文燦也直白地坦言。

鄭文燦表示,畢竟選舉挫敗是事實,依責任政治道理,辭職是必然,該改組也該改組,「應該預算審到一段落,該走就走」,他表示民進黨仍有賴的角色,「他是準接班人的身分來當閣揆,不當閣揆,一樣會幫總統。」據他了解,賴清德沒有要選黨主席,退位後會先放空一陣子,至於2020是不是「蔡賴配」,則語帶保留。

蘇貞昌閣揆、林佳龍總統府秘書長?

那麼賴清德和陳菊的位子由誰來接手?首先,閣揆之位,鄭表示自己內心有人選,但是「怕講出來就破局」,僅有跟蔡英文少數人提過,外界有人推測可能是這次選新北市長落選的蘇貞昌,蘇在這場選戰中證明自己寶刀未老,不論是體力,記憶力都讓外界佩服,是賴下來之後最適合的閣揆。人選。

說到蘇貞昌,鄭文燦也強調,「他應該沒有想要選黨主席」,但這次選舉讓蘇和蔡2人距離拉近,未來民進黨的重整,蘇要有角色,台灣也需要他。

至於總統府秘書長,鄭文燦表示他有跟林佳龍通過電話,「我的了解是,他沒那麼想選黨主席」,但他認為林除了地方治理,也有國安經驗,是適合的總統府秘書長人選,這就看林和蔡英文總統的意願了。

支持由鄭麗君接黨主席

說到黨主席人選,鄭文燦表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推薦的文化部長鄭麗君,是好的黨主席人選,「她不是扭扭捏捏的人,到目前沒有表態,可能這幾天會有人問她。」鄭文燦與鄭麗君兩人是大學的學長、學妹,對彼此熟悉也有默契。至於外傳的人選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蔡其昌,鄭認為2人都要辭掉立院工作,「牽動改組,比較複雜。」而對於黨內有人支持落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接棒,鄭文燦坦言確實有這聲音,但還沒跟陳通過電話。

不排斥柯綠結盟

最後,這次綠營在北市自提人選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決裂,結果不僅在北市慘輸,全台也大敗,因此未來究竟「綠白」會不會重修就好,鄭文燦表示,不管柯文哲是不是台北市長,「台北是首都,沒有人希望台北不好。」民進黨都一定要幫助台北,「只要彼此的利益一致,都有可能在未來繼續合作。」接下來就看這次由他親自操刀的北市立委補選,是否有機會「綠白」合作。鄭文燦現在對總統、黨魁、閣揆、秘書長之位的可能情形都給了提示,未來能不能順利讓民進黨成功重振旗鼓,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