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工人變身養蜂達人...宅佑蜂業─徐智雄 徐嘉宏

農業經濟

台中蜂農徐智雄踏入養蜂世界,其實是個意外插曲。他原是裝潢工人,十多年前因朋友請託照顧蜜蜂,養出了感情,從興趣到兼職甚至全職蜂農。每年春天,他帶領著數千萬隻蜜蜂,征戰台灣中南部,尋花採蜜。兒子漸長後,開始幫忙他照顧蜜蜂。有時候,一個人要同時照顧四百多個蜂箱,多達幾千萬隻的蜜蜂。

八十年次的徐嘉宏,南開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畢業。身為家中獨子,父親徐智雄期望兒子能傳承家業,徐嘉宏則希望充實自己的農業技術及知識,剛好親友介紹了台中「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協助有志從農的青年從生產到銷售的相關課程。一年的學習課程結束後,去年回來接手父親的養蜂事業,成為新世代蜂農。

談到青年加農計畫,徐嘉宏覺得受益良多,因為養蜂人家的技術多不外傳,但他的賢拜老師「峰谷蜂業」宋威霆先生,樂於和學員們分享養蜂技術,讓他學習到同業前輩的經驗,實在難能可貴。其他課程則包括了果樹害蟲、溫室管理等等課程。加入這項計畫,除了增加許多農業相關知識,更能結交其他青年朋友,互相支持鼓勵,讓他在漫長的從農生涯上不孤單寂寞。

去臘,把王杯上的蠟割掉,方便採集蜂王乳。(圖片來源/徐嘉宏提供)

剛剛結婚的徐嘉宏,也邀妻子加入養蜂行列,小倆口共同打拼,像蜜蜂一樣忙碌工作,每當看見蜂巢內貯滿蜂蜜時,心中充滿了成就感,也不忘感謝蜜蜂辛勤的付出。年輕人熟悉社群媒體,因此他將養蜂過程用照片及影片記錄下來,分享於臉書上,同時利用網路行銷自家產品。蜜蜂可謂大自然的老師,透過他們,人類學習到友善環境的重要性,更懂得對大自然謙卑地學習。

移蟲,把蜂巢裡幼蟲移到王杯裡。(圖片來源/徐嘉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