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奪得多國專利 山野電機行銷足跡遍及65國

創業故事

陳水景僅國中學歷卻能無師自通,多年來鑽研電動控制閥研發製造,產品在台灣、大陸及美國擁有多項新型專利,讓公司贏得國內外知名大廠的長期訂單。

從事電動驅動器的研發、設計與製造超過30年的山野電機,1988年靠著叔叔、堂兄弟等親戚合資,逐漸在台中地區穩步札根,從奇美電子、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台中酒廠、高鐵站 、Google資料中心、醫院、學校等的汙水處理或空調系統,皆有山野電機產品的蹤影。

2000年內部決定成立外貿部,將市場擴展到國際,近年更以「SUN YEH」品牌打響國際知名度,贏得全球來自將近65個國家客戶的信任,去年創下5.7億元的營業額。最讓人驚訝的是,董事長陳水景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但驅動器的研發與改良全靠自己摸索,看在不少工研院的博士們眼裡,都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靠黑手起家,無師自通擁專利

陳水景手上拿起一張又一張的手繪設計圖,回想起30年前創業的靈感啟發。正值20餘歲年輕小夥子的他,就在一家染織廠上班「呷頭路」,當時老闆要他做出一套能夠控制水流量的裝置,但那時只有氣動式,相當不便,跑去市面上問,只有一家有電動式,價格實在太貴,「一個2英寸就要價4萬元,嚇死人了!」。

「後來我就自己去買減速馬達,焊接腳座,裝上閥,就是第一代驅動器的那種模式」,後來發現用了半年、一年都還不會壞,就這樣,陳水景看見商機,於是將這項技術申請專利,隔一年,專利也順利核准通過。

在29歲那年,陳水景便萌起創業念頭,從一間小小的紅磚牛寮開始,作為一人小工廠,那時天天是「校長兼撞鐘」,白天在外跑業務、晚上等孩子睡了,再繼續研究產品,忙到半夜兩、三點經常是家常便飯。

「常常踢到鐵板,因為彼時陣在台灣,甲捌郎講,我哩做電動操作器,郎聽嘸,有的連門都不讓你進去。」陳水景苦笑。所以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電動驅動器如何運用,他四處奔波,有的時候可能今天在台北,明天就在高雄,或是一天就趕了2趟台北的也有。

所幸後來被越來越多客戶接受,工作室也越換越大,從一人工廠、3樓透天厝逐漸擴大成200坪廠房,直到1999年正式遷入龍井廠1,200坪的廠房,也是在那個時間點,陳水景認為,該是走外銷的時候了,於是公司成立外貿部,雖然起初一封封國外信件皆石沈大海,但當時他認為,國內市場成長幅度有限,「如果我們不踏出去,以後一定會被淘汰。」

借力使力,先銷往歐美再進攻大陸

山野電機拓展外銷市場的第一步並不躁進,反而是採取「借力使力」策略,首先,先將產品提升到最佳狀態,陳水景舉例,像是原有的多迴轉型電動驅動器是採用感應馬達,經改良後,採用DC無刷馬達輸出扭力、速度可調,有別於其他國際廠牌還是停留在感應馬達的階段,將產品做出區隔性。

其次,陳水景也說,由於山野產品具有多樣、獨特性,因此也將產品客群對準國外製造商,以補足歐美廠商所沒有的缺口,「我先把產品銷到歐美國家,讓歐美國家能夠接受,我再利用歐美國家的品牌行銷到大陸去。這樣一來,我們的產品就會被認定是高檔的。」但要打入國際市場並非容易,陳水景認為,若能取得符合當地的產品認證,等同是率先拿到進入市場的入場券。

為搶國際訂單,各國認證是入門票

因此,為了得到更多國際客戶認可,山野的每一項產品皆通過CE(歐洲)、UL(美國)、CSA(加拿大)等安全測試及認證。只是光是一個防爆系列產品的歐洲認證就要花費4年的時間,陳水景則說,「沒辦法!在國外如果沒有通過認證,客人就不買。」

另一方面,不斷研發新產品以及產品優化也是抓住國際大廠目光的重要關鍵,陳水景則自豪的說,目前公司的主要產品已獲得多國專利,「像是彈簧復歸驅動器,美國那邊跟我們回覆,查了200年還沒有人申請過這項專利,因為美國審專利實在很嚴格!」

目前山野電機光靠外銷就占了9成之多,行銷遍及全球近65個國家,為了在國際上更站穩腳步,山野電機選擇在2017年10月於加拿大成立子公司,創立「IVACT」在地新品牌,企圖深耕歐美市場。而陳水景也訂定目標,未來公司全年營業額若達到10億元的規模,將申請掛牌上櫃,讓員工認股,「我跟大家保證,只要山野沒有倒,大家都會有一口飯吃。」

創業時睡紙板,現在員工一人一床

2015年山野電機位於台中大肚的企業總部正式落成,總建坪面積將近9,000坪,空間相當寬敞,若沒走進生產線,還以為它是某間高科技業的公司,在這裡,陳水景也實現了一直以來想要打造的「幸福企業」藍圖,吸引不少工商團體或學校等機構前來參訪。

「因為我之前自己在台中工業區上班的時候,每當中餐便當吃完,大家都在搶乾淨的紙板,然後鋪在地板上躺著就睡了,看起來就好像難民一樣。」陳水景說。因此,從自己創業以來就開始實施「一人一床」,到現在還是如此。

除了午休有床可睡之外,員工午餐不叫便當,而是聘請專業廚師來烹煮,而這樣的制度已經沿用了近20年,陳水景認為,「員工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如果今天沒有讓他吃飽、午休沒有睡好,那可能就沒有足夠的體力跟精神為公司打拼。」

山野電機目前員工共190人,全數為台灣人,平均年齡35歲。陳水景自豪的說,「挖系尚愛台灣的一個啦!」他認為,聘用外籍勞工雖然可以節省不少員工薪資成本,但是也可能會產生語言不通或是組裝動作不熟練等問題,增加管理上的不方便,「聘用台灣人還是比較適合」。

實地從組裝作業區走一圈,記者隨意問了幾位員工,發現每一位年資皆動輒10年以上,「我來這邊10年了…從23歲畢業就來山野了…相比工作環境、薪水待遇,我們比其他傳統產業算是好很多了…」一位陳姓員工這樣說。

回顧山野電機30個年頭,一路以來能成長茁壯靠的是堅持,陳水景說,「前十年是真的很辛苦,今天要借明天用的錢,明天又要借後天的錢,一直累積…」於是在創業的一年多之後便跟臺灣企銀資金往來,成為「元老級」主力客戶。

創業的前25年,只有臺灣企銀力挺到底

讓陳水景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創業的前25年也幾乎只有臺灣企銀一家銀行願意力挺到底,他不忘感謝,臺灣企銀當初在取得龍井廠土地與廠房興建時,扮演最關鍵的角色,給予最優渥的條件,讓山野能順利取得土地與建築融資,奠定公司穩定基礎。

談到第二代接班,今年已59歲的陳水景則說,目前三個兒子皆在公司幫忙,並分別從管理、技術、採購三核心部門基層做起。只是,對於事業仍保持熱情的他,面對未來的退休生活可能也只是「退而不休」,因為他說,「能夠繼續做下去的話,就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