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苯經營權爭奪戰暗潮洶湧 吳乃仁將轉向支持林文淵?

產業動態

市場注目的台苯經營權大戰,經過2年的沉寂,今年因為吳乃仁家族宣布裸退,再度引爆公司派、市場派提前開打,市場派結合各方資金持續吃貨,公司派大股東孫鐵漢則頻頻出招,然而市場耳語不斷,甚至傳出吳乃仁已放棄孫鐵漢轉向林文淵!

兩年前,孫鐵漢與時任台苯董事長林文淵在經營理念發生嚴重分歧,林文淵遭孫鐵漢陣營發動奇襲解除職務,演變成林文淵偕同金智富公司與公司派孫鐵漢對峙,由於當初林文淵是吳乃仁引薦入台苯,因此最後孫鐵漢陣營掌握六席以上、林文淵陣營拿下三席台苯董事,董事長則由吳乃仁女兒吳怡青擔任,作為雙方調解的中線,在雙方互有共識下,這樣恐怖平衡的董監結構維持至今年上半年。

吳乃仁家族裸退,台苯經營權戰提前開打

只是這個恐怖平衡可以持續多久,兩方彼此心裡恐怕都有個底,尤其時間越接近明年3月改選,這個恐怖平衡恐怕越容易破滅,沒想到今年10月26日,台苯董事會丟出震撼彈,公告將提前在1月3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根據媒體報導,現任董事長吳怡青不會接受董事長職務的推薦邀約,現任董事吳怡翰也不再接受董事席次,亦即吳乃仁的一對兒女都不續任。

在董監事席次上,為了增加市場派的難度,擴充到11席,其中保留3席獨立董事,由於目前雙方持股相當,均約10%~12%,因此都馬上計畫大量增加持股,或者增加盟友。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10月26日當天台苯董事會火藥味濃厚,公司派為了縮短林文淵陣營的加碼空間,殺個林文淵派措手不及,孫鐵漢當場提出股臨會提前在今年12月召開,林文淵陣營馬上反對,主張董事應做到任期完滿,導致台苯董事會討論一度中斷,最後吳怡翰發言建議採折衷方案,獲得孫、林同意,確定在明年1月31日召開。

然而,吳乃仁系的退出馬上引發市場上的聯想,一位資深投資人透露,「吳乃仁家族轉向支持林文淵, 孫鐵漢這次完蛋了。」另一種市場上的傳言是,「吳乃仁沒錢了,留著他小孩子在董事會沒有用,所以孫鐵漢請他們走路。」

對此,孫鐵漢接受《信傳媒》採訪時說,「吳先生不是這種人。」他表示,如同先前媒體報導過的一樣,當初吳乃仁介入是基於林文淵是吳在2013年介紹給孫鐵漢的,但後來林、孫雙方發生歧見,吳乃仁親自介入,才不會欠孫鐵漢一個人情,如今又將改選,吳乃仁覺得該做已經做了,所以退出台苯。

孫:吳乃仁幫完了,不再介入台苯

在吳乃仁家族退出以後,林文淵與孫鐵漢陣營進入徵求委託書大賽,孫鐵漢取得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全通)支持,林文淵陣營除金智富公司則獲得長龍、聯洲兩大民間委託書徵求通路奧援,孫鐵漢說,「有人在市場上傳言說我沒錢了,林文淵才有錢,你可以去問問林文淵,他多少錢是他自己出的?他原本持股台苯多少?他有錢嗎?」

孫鐵漢不諱言,兩邊陣營都在招兵買馬,尋求支持的力量,同時,受到董監改選的影響,台苯的股票多了很多外資買盤,還衍生出案外案,監察人徐定睿說,經投資人檢舉,懷疑買進5千張的香港機構帕米爾思資本,他3日盤前具名向金管會證期局遞狀檢舉,質有「假外資真陸資」大買台苯股票,企圖非法搶奪經營權。

若這5千張的買盤當真被查出來是中資的話,而且沒有向政府申請額度就進場,這批股票可能會沒有辦法投票選董監事,或者就是得被強迫賣出,林文淵則否認跟其有關。不論最後鹿死誰手,市場派與公司派大搶台苯經營權,雙方往來數會合,可能已經瀕臨違反公司治理的邊緣,至於林文淵究竟能否上演復仇記,就讓各界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