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票未完柯文哲已信心滿滿 丁守中下一步將提選舉無效訴訟

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次以3254票險勝,讓國民黨的挑戰者丁守中飲恨敗北,但因選舉過程中的種種選務疏失,讓丁陣營無法接受而申請驗票,希望能一舉翻盤,但已有律師透露,要翻盤的機會已經很小,預判丁陣營未來仍將提起選舉無效之訴。

柯文哲以58萬820票險勝了丁守中的57萬7566票,雙方差距僅3254票,丁守中為了要求真相與公道,因此繳出了428萬餘元的保證金,向台北地院聲請驗票,依據選罷法相關規定,若驗票結果沒有翻盤,丁守中將無法拿回保證金。

依據相關程序規定,選票將由雙方律師與法官查驗確認,做成紀錄,如有爭議也將由法官判定,最後還會再送回法院合議庭處理。

若未翻盤,丁428萬保證金將沒收

台北地方法院3日開始,在台北市選委會10樓大禮堂展開驗票作業,動員包含50組法官、書記官進行驗票,還有許多行政、法警、政風人員支援。台北地院在兩天內共驗完423個票箱,驗票進度約27%。雖然台北地院預計要在本周內完成驗票,但據了解,實際進度無法太過樂觀,可能要花費10天,也就是下周才能完成所有驗票。

驗票花費人力物力成本,除了法院與選務人員,丁守中陣營找來213位律師,柯文哲陣營也請了265位律師。柯文哲請律師花費至少300萬元,北市府民政局也因此花費了900萬元,丁守中方面除了保證金,也同樣付出了許多律師車馬費。

選務疏失兩大問題讓選舉結果無法服眾

這次選舉在4點投票結束後,因為發生投票尚未結束,又同時有投票所開票,造成選民可能看到轉播開票數字,同時投票,因而被批評可能促使「棄保效應」發生,造成選舉不公的情況。而雖然中選會表示,當天4點時,已請現場員警站在隊伍最後,作為停止投票的確認,但仍被質疑未經落實。

更嚴重的問題是,落後的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在當天7點10分左右宣布敗選後,台北仍有部分投開票所尚未結束投票,等於更直接宣告製造棄保。

有雜誌就報導,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當天就認為可能到晚上都投不完,邊開票邊投票將造成「棄姚保柯」效應發酵。北市在7點過後仍有人在投票,丁守中開始感到不安,召集幕僚開會。因為會中意見分歧,加上素有「章魚哥」之稱的天玉里開出丁勝柯的結果,讓丁決定按兵不動,沒想到這一等,等到隔日凌晨2點多,輸了3千多票。

柯文哲老神在在

雖然驗票結果尚不得知,但「暫時獲勝」的柯文哲卻早已老神在在。柯文哲在受訪時還說,這次自己陣營沒有派監票員,但丁陣營有,言下之意是票數已經不太可能有所改變,所以「放心好了」。柯文哲還在昨天低調發出已經領到當選證書的照片,顯得信心十足。

對於驗票結果是否樂觀,丁守中也說,驗票是法律程序的一環,不可能一翻兩瞪眼;但聲請驗票過程時也發現很多事實,像有人投票時蓋手印,卻沒有選務人員簽章,這很奇怪。

驗票花費人力物力成本,除了法院與選務人員,丁守中陣營找來213位律師,柯文哲陣營也請了265位律師。柯文哲請律師花費至少300萬元,北市府民政局也因此花費了900萬元,丁守中方面除了保證金,也同樣付出了許多律師車馬費。

翻盤機會不大

雖然驗票程序仍在進行,但有參與驗票的丁陣營律師也透露,過去驗票的往例來看,驗票結果通常都是互有消長,所以除非是票數相差只有個位數,才有機會翻盤。以這次差距超過3000票的情況來看,其實要翻盤的機率非常小,因此已可預期丁守中下一步將會提起選舉無效之訴,所以對於驗票結果「不須抱太大期待」。

丁陣營人士也說,就人性來看,不論結果如何,相信落敗的一方都一定會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一方面是洗清勝選方的疑慮,也是讓落選者有一個下台階。

藍營人士也認為,柯文哲這次選舉過程中的媒體熱度被韓國瑜取代,同時又因為與民進黨決裂,得不到過去奧援,在選前對婦聯會發言的失言,還有金馬獎爆發的統獨爭議影響,本來已經被丁守中追過,卻在最後因為選務投開票的疏失,讓許多原有意投票的選民臨時放棄,才會出現這個意外結果,因此丁守中勢必難以接受,或許訴訟也是一種出口,讓雙方都能清白、有尊嚴地接受最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