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陳菊將再次請辭?蔡英文:他們絕對不會是戀棧的人...

政治

民進黨自九合一選舉敗選後,黨內從黨魁改選到2020總統大選,都瀰漫各種派系切割、逼宮傳聞,而在諸多消息滿天飛之際,總統蔡英文6日上午進行與國策顧問會談的不公開行程,中途暫離會議,難得在總統府展開「迴廊談話」,開頭就直接切入「逼宮說」話題,雖然她並未直接回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否會如外界傳言再次請辭,但她語帶保留地說:「他們兩位絕對不會是戀棧的人」。

蔡英文:賴、菊絕對不是戀棧的人

蔡英文強調,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也不像宮廷劇裡的環境,不需要把政治想得如此複雜,人民對民主政治要有基本信任;而民進黨曾在2008年挫敗過一次,給黨內很大的警示,也就是當黨面臨困難時,「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可能是毒藥。

當前民進黨面臨再一次的潰敗,蔡英文指出,確實在這次選舉完後,黨內有很多不同意見,但都是對敗選很認真、用力檢討,即便有些人講話比較大聲,有些人在安靜環境表達意見,但都不改基本共識,就是當黨面臨困境,最重要的事仍是團結。

而當談及內閣反省與檢討,蔡英文強調,賴清德近期帶領整個內閣團隊在政策及行政作為做深入檢討,這段期間經常與賴清德見面討論,也頻繁與社會層面接觸,檢討反省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過去一年多來,和賴清德是緊密工作夥伴,未來也是如此。

整裝再出發,民進黨下階段目標:接地氣

蔡英文有信心接下來民進黨會重整好隊伍,迎接下次的挑戰,至於賴清德和陳菊是否可能再次請辭,蔡英文意有所指地表示,賴清德和陳菊都是不戀棧,且有很強烈的責任感的人,同時具有豐富政治歷練,因此清楚知道什麼時候要忍辱負重或挑起責任,和賴清德、陳菊互動始終良好,黨執政成功才是共同信念所在。

民進黨2016年取得勝利是來自於社會多數人的支持,蔡英文認為,在此次選輸的局面之下,面臨下一局挑戰,要集結社會最大支持的力量,全黨下階段要努力的方向是共同集結最大民意支持。

新系定調不跟小英爭2020

打從蔡英文辭去黨魁後,無論是黨內或外界都各種放話消息不斷,尤其有諸多新系人馬跳出來表達意見,不免都讓人嗅到濃厚的操作意味。其中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段宜康等人,都曾明確點出,賴清德和陳菊會在適當時機點再次向蔡英文請辭,雖是以「不戀棧」為由,但相關新系人馬此舉不免被視為在為2020選戰鋪路。

不過,同樣隸屬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上政論節目直言,賴清德即便辭去閣揆,也絕對不會與蔡英文競爭2020總統大位,而是會繼續幫助蔡英文;蔡其昌則極力表示,黨內絕對沒有所謂的派系切割,甚至是逼宮舉動。段宜康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更再次明確定調新系當前的態度立場。

段宜康指出,就目前狀況來看,蔡英文如果2020選不贏的話,民進黨沒有第2個人選得贏,換言之,蔡英文2020競選連任態勢幾乎已定;至於外界傳出,新系有意要讓賴清德參選2020總統,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因為賴清德決定接閣揆時,態度就很清楚,就是絕不會與蔡英文競爭2020,因此不管賴清德是否續任閣揆,蔡英文和賴清德之間,絕不會有競爭的問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