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族爭一席立委 士林大同將上演「陳家」鏖戰

政治

民進黨何志偉、國民黨陳炳甫、親民黨陳怡潔、以及隸屬白色力量的陳思宇,很有可能會在這次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上演「四大家族」的精采對決。

這四大家族在地方扎根已久,人脈綿密甚且有重疊,既有恩怨、也有矛盾,更對彼此的優劣勢知之甚詳,這場混戰,百年難得一見。巧合的是,這四大家族都屬「陳家」。

陳勝宏家族組織動員力最強

何志偉的媽媽是民進黨前立委薛凌,繼父是民進黨創黨大老陳勝宏。陳勝宏已擔任10屆中常委,是「綠色友誼連線」的領導人,自早年起就扮演黨內「金主」角色,從主持陽明山信用合作社到陽信銀行,擁有相當厚實的財力。

何志偉原本就要挑戰立委選舉,因姚文智辭職提前披掛上陣,所以未連任市議員,而是由他的嫂嫂鍾珮玲接棒,表現不俗,得票排名第四,在民進黨候選人中則是排名第一,於士林區的得票,更衝過萬票。

何志偉的陳家,地盤在士林,這次要跨出「士北」前進大同,是一次全新考驗,不但要自強,也要靠黨內其他派系的支援。大同區議員包括新系梁文傑、謝系王世堅與正國會陳怡君,以陳勝宏的資歷輩分及廣結善緣,一旦何志偉出線,綠軍戰力仍然堅強,尤其是陳勝宏系統的組織與動員力,堪稱四大家族之中數一數二。

陳炳甫在深綠區硬是要得

陳炳甫的姐姐是已故台北市議員陳玉梅,被視為親馬英九人士;其父親則是「養樂多之父」陳重光,是前本土派大老之一,與李登輝有交情。陳玉梅在2008年有機會挑戰立委,可惜因身體不佳因素讓給周守訓,在小馬哥旋風下獲勝。

這一次,陳炳甫與中常委曾文培都被點名參戰。由於陳炳甫剛連任議員,組織還未退燒,直接再上場應無問題。他在中山大同區獲得第一高票,大同區得票也是唯一破萬的候選人,顯見陳炳甫的陳家,長年經營基層,實力堅定,是很有條件與綠軍一戰的藍營人物。

不過,陳炳甫若代表國民黨出征,將考驗從未在士林登板過的戰力,被認為是一大變數,然而在藍軍九合一大勝後,國民黨認為對拿下這一席最深綠的立委席次,充滿信心。無論如何,即使不是由陳炳甫掛帥,但他的陳家,也會是扮演關鍵的輔選角色。

陳政忠是國民黨不能忽視的家族

陳怡潔的陳家,實力不容小覷,他們算是最佔有地利的家族,具有橫跨士北及中山大同的組織戰力。陳怡潔的父親陳政忠,已連任9屆議員,有仰攻議長的實力,此次陳政忠在士林北投得票排名第四,特別是在士林區排名第一,展現寶刀未老之姿,葫蘆、社子是他的大本營。

以四大家族而言,陳政忠家族已掌握議員及立委,陳怡潔在2014年初擔任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問政相當不俗,基層服務不分藍綠。這次選戰,親民黨與柯文哲再次攜手,陳政忠與陳怡潔賣力輔選,其組織與動員力,被認為與何志偉方面是兩強。

由於這組陳家,政黨色彩較為偏藍,如果陳怡潔代表橘軍參戰,勢必造成藍軍票源分散,極為不利,倘若要合,要怎麼合?問題是,國民黨若要為勝選保買險,除了把陳怡潔整合外,別無他法。

陳建銘培養陳思宇成為柯家軍

具有泛綠色彩的陳建銘,女兒陳思宇在獲柯文哲點將投入補選後,正式形成四大家族的會戰。陳建銘曾是台聯黨立委,之後轉戰議員,士林夜市等後港地區是其大本營,但是組織力被認為是四大家族中較弱的一支,而民進黨與陳建銘系統各自參戰,都會削弱彼此實力。

陳建銘原本上屆議員想交棒陳思宇,後來還是自己上陣,挾太陽花學運反藍氣勢,高票當選。本次選舉,陳建銘似乎也受到綠營執政不力因素影響,吊車尾入榜,然而,也不能輕忽這組陳家的實力,因為有部分李登輝迷的本土票,仍是支持陳建銘。

柯文哲當選市長後,陳建銘積極培養陳思宇進入北市府,從發言人到觀傳局長,更是第一位投入選戰的「柯家軍」,尤以她亮眼的外表,頗得一些宅男宅女們的喜愛。這次補選,陳思宇若要彌補組織不足的劣勢,就要靠柯粉的強力挹注。

從政治家族到家族政治

何志偉、陳炳甫與陳怡潔,都具有強大的陸軍,打地面戰棋逢敵手;陳思宇則要利用空戰打出優勢。換句話說,前三組陳家,或不希望把選戰炒熱,但後一組陳家,就要反其道而行。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家族的鏖戰,已延伸到第二代,他們的父執輩經多年奮戰,各自打造了政治家族,亦各擅勝場;現在二代陸續登板,再延伸出新的戰場。至於哪個家族能在這次補選中率先突圍,把「政治家族」的招牌擦得更亮,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