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吹到美國?前AIT理事主席對韓國瑜好奇.. 希望他能先訪美再訪中

國民黨

當民進黨敗選十二天還檢討不出什麼問題所在,世界仍然繼續前進,務實的美方華府人士,也開始把觸角伸向國民黨新科縣市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近日在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ITAS)的邀約下,在美國國會召開的九合一選後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他除了表明國民黨親美的立場外,也意外發現到,「韓流」已從台灣吹到美國…。

九合一不是北京的勝利,江:國民黨從來都是親美的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江啟臣在演講時表示,這次選舉不能代表北京的勝利,因為「國民黨從來都是親美的。」江啟臣強調,選民目前最關心的是經濟問題,意識形態和兩岸間的統獨都是其次,選舉結果僅顯示出「討厭民進黨」,若將其解讀為傾中,是「過早」的結論。

台灣人把中國視為重要的經濟機會,江啟臣舉例說,韓國瑜不迴避討論九二共識,仍以高票當選高雄市長,驗證選民對於蔡英文政府只專注於兩岸政治關係的厭惡;對國民黨重視兩岸經濟交流則給予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高雄選民支持韓國瑜,連華府都對這位「賣菜郎」感興趣,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也是研究中國的學者卜道維(David Brown)表示,華府非常注重與國民黨的交流,更指名希望韓國瑜、盧秀燕能成為台美關係的代表人物。

華府對韓感到好奇,對於韓的評價取決於他先訪美或訪中..

卜道維指出,自己對韓國瑜不是非常了解,「有人說他有點像我們的總統(川普),我不知道這種說法是否正確。」至於美國如何評價韓國瑜,卜道維表示,將取決於他在高雄實際推行的政策,以及往後華府與他面談的結果,「他(韓)是先訪華盛頓還是訪中國,也會是一個決定因素。」

其實,不只卜道維對韓國瑜感到好奇,在研討會的過程,許多官員、學者都向江啟臣提出攸關韓國瑜的問題,一方面希望與他討論經濟上的交流,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他對台美關係以及兩岸關係的看法。

承認九二共識的韓國瑜,是否真能與中、美兩大強權同時保持友好關係,是台灣與美國都非常關注的議題。江啟臣指出,面對華府與北京時,台灣須掌握好兩岸政策,不應只在傾中或親美之間二選一。

美學者:九合一結果不影響台美關係

江啟臣的訪美之旅,明顯是要強化國民黨與華盛頓的關係,也一再強調國民黨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卜道維也表示,儘管這次選舉讓藍綠版圖翻轉,美國仍會與台灣保持深度交流,其他的美國學者也認同此看法。

《外交家》雜誌主編耶茲(Shannon Tiezzi)表示,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讓台美無法完全保持一致,但她不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會影響台美關係;耶茲指出,執政黨在期中選舉受到挫敗並不是特例,這現象發生在許多國家,並不是只有台灣。

耶茲認為,韓國瑜現象顯示「政治人物已經不能僅僅依靠他們的政黨來爭取選民」,她強調,韓能在高雄的歷史與政治背景下當選,是非常有趣的現象,並表示在2020會特別關注韓國瑜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