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被捕 台灣5G概念股全倒引發的連環效應....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戰火升級!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貿制裁令,驚傳在加拿大被捕,此事衍生的受害族群包括華為本身、以及台灣為數眾多的華為供應鏈,美國企業在中國的高管也需要留意,有可能成為中共接下來扣押的人質。

首先,據法人分析,華為年營業額高達6,308億元人民幣(2.8兆台幣),營運規模是中興通訊4.8倍,同時是全球第一大基地台及光通訊設備供應商,一旦遭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其影響性將非常巨大。倘若罪名成立,預料華為日後將受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或是高額罰款影響,更可能因此升高中美貿易戰火。

一、升高美中貿易戰火

華為會不會像中興被美國制裁到差點倒閉?值得密切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美國調查華為2年多了,手上肯定握有明確的證據,才會下重手逮捕在加國轉機的任正非女兒-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外媒報導,美國自2016年起開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律,向伊朗及其它國家運送原產於美國的產品。

評論人士文小剛也說,華為涉嫌違反美國禁令,向伊朗等國輸出技術,這在中興公司今年4月受到制裁時就已經曝光,當時有媒體爆料中興的文件裡提到了華為利用空殼公司違反伊朗貿易禁令,美國當時就在調查華為了。現在,逮捕孟晚舟顯示美國已經掌握了明確的證據,華為前途未卜。

第二,專家立刻警告,華為孟晚舟被捕後中國可能扣押美國公司高管,進行報復。

二、中國可能扣押美國高管予以報復

《華爾街日報》報導,前美國商務部官員、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現任技術政策主管James Lewis周三向媒體Axios表示,加拿大應美國政府要求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的一名高管後,中美緊張關係可能升級。作為美國智庫的專家Lewis向Axios表示,華為是最受中國政府喜愛的企業之一,並警告稱「中共將報復,中國將扣押人質」。

第三,台灣的華為5G通訊和手機概念股6日股價全倒,鼻青臉腫的程度超過中國中興通訊H股,中興通訊只有跌5%,但是台灣的光學鏡片廠商大立光(3008)和聯亞摜殺至10%跌停板價位。

三、台灣5G概念股全倒

台灣的華為供應鏈股價跌得如此慘烈,反映台灣電子廠商、旅遊等業者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受到這種束縛,在中國的部分台灣企業成為美中貿易戰火下主要的受害者。

兩項數據說明台商對中國的重度倚賴,已經危害自身利益,先來看在中國的台商家數。

根據中國統計的累計家數統計數據,至去年底台商家數已逼近10萬家,而台灣這項數據不及其半數。再來看中國海關統計,目前中國對美國出口排名前十大企業中,就有8家是台資企業。排名前100的企業中,台資更占約4成。這些企業出口的許多產品都在美國的加徵關稅清單中,美國加徵10%的關稅,會加大這些台資企業的出口難度。

四、不管科技或觀光,台灣都過度倚賴中國

至於觀光、旅館和餐飲業,台灣更是陷入重度依賴陸客的困境,英國《BBC》近日發表一篇名為「台灣選舉後高雄期盼陸客回流 凸顯台灣旅遊業受制於中國窘境」的文章,指出國民黨候選人成功拿下15地方縣市首長,中國旅遊業也推出前往台灣藍色執政縣市的旅遊團,讓台灣觀光旅遊周邊產業樂觀期待。

細數中國遊客自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開始獲准赴台灣旅遊,至今年,剛好屆滿10年,2015年陸客赴台旅遊達到高峰,突破400萬人次,佔台灣外國遊客的40%。

可是,自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以後,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而與中國關係轉壞,陸客遊台灣也進入寒冬,人數減少了60%,估計台灣旅遊業潛在損失超過20億美元。

之前,中國也利用陸客團為經濟武器對付南韓,2017年韓國接受美國協助在境內部署薩德反導彈設施,中方隨即推出「禁韓令」,令旅韓人數銳減40%。從這些案例可知,經濟工具已經成為服務中國共產黨的最佳武器,藉此消除海外的不同意見者,台灣對於中共「以商逼政」的做法,應該小心警惕,勿掉入該陷阱、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