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權分立分三地 世界上唯一擁有三首都的國家—南非

書摘

南非桌山(Table Mountain),位於南非開普敦,是一座頂部平坦的沙岩山,曾獲選2012年新七大奇景之一。其山頂十分平坦,就像是一張長方形的大桌子,且可俯瞰開普敦半島,故有「上帝的餐桌」的美名。

國家小檔案
1.人口:約臺灣的2.4倍
2.面積:約有34個臺灣
3.首都:普勒托利亞、開普敦、布隆泉
4.重要城市:約翰尼斯堡、德班
5.語言:南非語
6.貨幣:南非蘭特(1元南非蘭特 ≑ 2.3元新臺幣,以2018年9月匯率計算)

世界萬象》種族隔離博物館

2001年開館的南非種族隔離博物館(South African Apartheid Museum)透過影像記錄著過去南非施行種族隔離的血淚歷史,博物館門口立著七根石柱,分別刻著自由、尊重、責任、多元、和解、平等和民主,寄託著南非人希望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每個民族都能平等共處。

在1948年至1994年間,南非的執政當局為了維持歐洲移民的少數統治,實行種族隔離制度,讓當時占大多數的黑人,包括集會、結社等各項權利受到大幅限制,引發被隔離民眾的憤怒,索韋托事件是南非對抗種族隔離政策最為人知曉的事件。

1976年6月16日,約翰尼斯堡市郊黑人聚居區索韋托,當地數千名中小學生抗議南非當局強行規定黑人學校必須用南非白人通用語言—南非荷蘭語授課,在事先沒有給予任何警告的情況下,全副武裝的警察向赤手空拳的學生開槍,造成上百名學生罹難的悲劇。

索維托事件和其他南非的流血事件,終於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經過長期鬥爭及國際社會的努力,直到1994年的民主普選,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才算是正式結束,將南非從黑白分明的牢籠漸漸打造成一個彩虹國度。

世界名人錄》南非第一位奧斯卡獎得主:莎莉賽隆

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從出生到長大都在南非,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南非人,2004年,以電影《女魔頭》(Monster)拿下第76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是首位獲頒此殊榮的南非人。

莎莉賽隆的成長過程並非如她的外表一樣完美,學校生活不愉快,家庭生活也不甚美滿,在她16歲那年,莎莉的酒鬼爸爸正要攻擊她們母女倆,莎莉的媽媽於是開槍反擊,後來莎莉的媽媽基於正當防衛獲判無罪,從此就剩她們倆相依為命。

在18歲時,她與母親一起離開故鄉,遠赴美國好萊塢發展,在經過多年奮鬥之後,莎莉的努力終於受到各界肯定,一舉奪下包括奧斯卡影后以及其他影展所頒發的四項大獎。

成名後,莎莉賽隆更不忘回饋社會,關心故鄉南非,成立了莎莉賽隆援助非洲計畫,幫助貧困兒童以及受愛滋感染的民眾,如此成就卻又不忘關心公益的莎莉賽隆,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評價為「一個真正讓南非成為地圖上名字的人」。

趣味豆知識》世界上唯一擁有3個首都的國家

大多數的國家只有一個首都,例如英國的首都在倫敦。但是南非卻擁有3個首都,分別是行政首都(中央政府所在地)普勒托利亞、立法首都(國會所在地)開普敦、司法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地)布隆泉。

從3個首都的分工可知,與三權分立有關,但是為什麼要將三種職權分散在三個地方呢?這是由於南非原本為英國的殖民地,當時共分為開普省、納塔爾省、德蘭士瓦省和奧蘭治自由邦,首府分別就是開普敦、德班、普勒托利亞和布隆泉。1908年,這4個地方的代表想共同成立一個統一的南非聯邦時,討論到首都要設在哪裡,由於各地的代表都希望能將首都設在自己的首府,最後折衷的結果就是設了3個首都,德班則成為南非對外最主要的通商口岸,獲得經濟權力。不過,3個首都距離都很遠,對於公務人員來說,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反而增加了行政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