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頒發總統級獎學金 馬家兄弟是推手、江朝國是最佳代言人

金融業

12月5日的上午,在微寒的初冬,在元大金控總部舉辦了一場溫馨感人的頒獎活動。這是由元大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元大清寒優秀人才獎學金」頒獎儀式,現場除了56位受獎學生之外,更坐滿了推薦他們的老師,包括知名國立大學的副校長、系主任,以及全國許多明星高中的校長都親自出席,分享自己學生的光榮與喜悅。

總統級獎學金,幫助弱勢優秀學生「翻轉人生」

活動還沒開始,獎學金的主要評審政大教授于卓民與交大教授葉銀華便早早坐在現場,他們私下興奮地告訴大家,這個獎學金一共選拔了56名來自全台灣弱勢家庭的優秀高中生大學生與研究生,每個人的獎學金高達20萬元,這完全就是比照「總統教育獎」規格的獎學金,而且于卓民認為,這筆20萬元的獎學金是真正可以對弱勢家庭有幫助,而且可以讓這些平均年齡不到20歲的孩子藉由讀書「翻轉人生」的一筆大錢。

元大金控已連續3年頒發一千多萬元獎學金給弱勢家庭出身的優秀人才,這幕後最大的支持力量,來自最大股東馬維建與馬維辰兩兄弟,不過馬家兩兄弟似乎是怕來到現場會讓表揚鼓勵清寒學生的目的「失焦」,所以特別安排學者出身的元大人壽董事長江朝國代表主持頒獎典禮。

馬家兄弟是幕後推手,江朝國成最佳代言人

江朝國是留學德國漢堡大學的法學博士,並曾擔任保險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等重要職務。由於江朝國出身嘉義農村,他常常對員工與朋友說,他從小到大唸書最大的支助力量,就是來自社會善心人士捐助的獎學金,否則以當年台灣的經濟狀況與他的出身背景,想要拿到德國的法學博士學位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或許是有過這樣的人生經歷,江朝國擔任元大人壽董事長後,不僅在員工管理與業務策略上,永遠都把「樂於幫助別人」與「慈悲心」當作最高原則,元大員工私下透露,這次特地安排江朝國主持頒獎典禮,應該也是元大馬家兄弟的一番巧思。

當天活動現場最讓人感動的,是許多得獎學生上台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聽他們訴說如何在逆境中力爭上游。

一張張青春臉孔後背都有感人的故事……

很難想像這些青春臉孔的背後要承載這麼大經濟壓力,而且在他們還這麼小的時候,就要開始面對人生的苦澀,卻又可以如此勇敢面對人生挑戰,還表現傑出。一個個感人的故事,聽得元大金控高層偷偷拭淚,也可以看到一路照顧他們的老師,在現場興奮地拿起手機幫他們引以為傲的學生們拍照攝影,記錄這個開心的時刻。

金融業常常被認為是在追求績效中打滾的行業,但是身為社會上有能力付出的私部門,能夠持續對弱勢族群伸出援手付出愛心,絕對是值得肯定的事。記者在離開會場前,聽到一位元大高層幹部說,「出席這場頒獎典禮,應該是他這禮拜工作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在那瞬間,又是一股暖意湧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