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爆美國成功引渡任正非女兒的機率很低 原因出在美國司法部..

中國議題

G20峰會後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進入了下一個半穩定的階段,但參加完峰會後前往加拿大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就沒那麼幸運了,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的證實,她在12月1日遭到逮捕,並且加國正接到美方引渡她的請求,理由是違反銷售美國禁運品到伊朗,只是這件事是2010年的事情,當年的歐巴馬政府多年未動作,如今在川普當家並與中國談判後,美國出手逮人,相信中方始料未及。

剛參加G20峰會,到加拿大就被捕

孟晚舟(Cathy Meng)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早年她在華為有關係的企業Skycom Tech擔任董事會成員,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在2010年底,Skycom Tech至少向伊朗出口了被美國政府列為禁運且價值130萬歐元的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電信設備給伊朗移動電信公司。

由於Skycom公司內部文件上蓋的章卻是「華為保密」字樣,再加上孟晚舟已到華為擔任財務長,因此Skycom被認定為是華為的實質代理公司。

2007年的一份紀錄顯示,華為的一家子公司擁有Skycom Tech全部的股份,《路透社》記者曾向Skycom Tech求證與華為的關係,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諷刺的是,孟晚舟曾接受西方媒體採訪,她對記者說「我們將履行對透明度和開放性的承諾。」

美政府致力促成,海外逮捕中國官員

如果孟晚舟成功被引渡到美國,她將是2個月內第二個因違反美國禁令遭到逮捕引渡的中國人。今年10月,中國國家安全局一名官員徐信軍在比利時被誘捕,他被美國司法部指控非法竊取奇異公司航太機密資料並遭到引渡至美國,這是美國史無前例第一次將中國的國家安全官員送到美國受審。流亡美國且遭中國政府通緝的郭文貴在先前直播時透露,徐信軍被特警衝進房間逮捕時嚇到失禁。

不過對於孟晚舟的引渡郭文貴反倒感到悲觀,他認為因為中國對美國司法部的滲透,引渡成功的機會只有1成。

起因於美國司法部正在對內部進行刑案調查,是否有官員涉嫌收賄,接受前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財務主席Elliot Broidy的關說,將郭文貴遣返中國,而Elliot Broidy與郭文貴或其他要員的信件往來內容,被郭文貴公布,因此他認為,司法部內還有一些替中國官方做事的「沉默的力量」可以阻擾引渡孟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