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瞄準2020!白色力量搶士林大同區立委 綠白合作卡關

政治議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有驚無險連任成功後,下一步除了積極佈局小內閣人事外,更是磨刀霍霍向2020,未來白色力量的走向以及如何在政壇鞏固與培植其政治實力,對柯文哲都是一大考驗,然而,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將是柯文哲首要面對的一大戰役。

綠白想重修舊好卻有點卡?

但在這被視為綠白合作契機的關鍵仗上,柯陣營早已鋪排可能上陣人選,民進黨方面雖然有諸多有意參戰的人馬逐一浮現,但黨中央規劃將採徵召,且「不限黨籍」方式找出適當人選,換句話說,非民進黨籍人士也可能成為民進黨徵召對象,顯然綠白合作還有一絲希望,可望打破再一次的「三腳督」窘境,反讓藍營得利的情況。

自選後總統蔡英文與柯文哲的通電、在醫療展首次同台再到蔡英文的迴廊談話,綠白關係走向從撲朔迷離到漸趨明朗。蔡英文6日主動談及綠白關係時強調,選舉都會有很多名詞出現,白綠合作就是其中之一,而民進黨下階段最重要的努力目標就是要集結最大民意支持。

即便蔡英文的話中似乎有話,但仍讓外界嗅到明顯的合作意味。只是,回到人選鋪排上,柯陣營先前傳出優先考慮對象是民進黨籍的府內首長或親柯議員,當中最受柯文哲屬意的非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莫屬,不過,由於藍世聰始終意願不高,讓柯文哲日前忍不住笑稱,綠白合作第一步就「卡關」。

白色力量培植政治實力,觸角延伸中央

接著柯陣營目標轉向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據傳,為了北市立委補選問題,日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原欲致電柯文哲,傳達蔡英文與黨內決策人士的態度,也就是將以徵召取代初選,以表對柯文哲提名人選的尊重,只是雙方似乎恰巧沒接上線,而柯建銘事後被問及此事也相當低調。

表面上看來,綠白在北市立委補選想合作卻又顯得有點「卡」,民進黨籍友柯議員高嘉瑜6日晚間在與柯文哲宴請議員的場合上,直接高喊:「柯綠合作」,更要柯文哲表態立委補選支持陳思宇還是北市議員王威中,柯文哲雖然未正面回應,但私下向高嘉瑜透露目前人選依舊未定。

由此可見,綠白在北市長選戰分裂後,要修復關係有其難度,對於北市立委補選要如何重啟合作的可能性,雙方都還在找尋彼此間的平衡點。而從大方向來看,柯文哲今年在士林大同區奪下的票數大幅領先藍綠候選人,間接助長「柯家軍」在立委補選奪勝的聲勢,跳開綠白關係而言,這也是柯文哲未來替白色力量拓展政治勢力的一項籌碼。

柯文哲小內閣以台大幫、同學幫為核心

曾有媒體報導指出,在北市立委補選上,柯文哲早已積極備戰,認為「要選就一定要贏」,而這僅是白色力量初試啼聲而已,對於未來將市政府、市議會的觸角延伸至中央,更是已有大致的規劃藍圖,未來2020立委選戰,白色力量不排除以各種可能的形式,推派或結合可能的力量,讓新血或代表搶進國會。

除了對未來進軍國會的佈局有大概輪廓,柯文哲的小內閣安排也同步進行中,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核心幕僚蔡壁如原先在選後頻傳將去職,但根據了解,形同柯的左右手的蔡壁如已確定留下,只是續任職位是否異動仍未定。

至於副市長部分,僅鄧家基有意願留任,現任副市長陳景峻及林欽榮都將去職,空出的遺缺目前傳出由柯的高中同學、現任市府顧問李文宗接任。也許是考量此次連任得驚險,避免過大的調動以致團隊還需要磨合,柯文哲整體小內閣用人普遍傾向現有人馬續留,或前局處長回鍋,佈局趨保守,幾乎以老同學、台大幫等組成的核心圈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