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內閣確定明年3月提同婚專法 這次被罵慘的公投法該怎麼調整?

公投法

這次選舉的「公投亂象」不只讓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下台,也讓去除鳥籠門檻的《公投法》備受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與民進黨立委進行選後檢討,並打算組「公投法修法小組」來提案修法;另外,賴清德也表示,會尊重公投結果並於明年3月前提出同婚專法。

公投亂象暴露降低《公投法》門檻的問題

這次投票是自《公投法》降低門檻後,首次舉行公投,但種種的亂象馬上暴露出公投法的漏洞問題。由於提案、連署、通過門檻全面調降,導致這次公投案件達到10案之多,不只投票時間被拉長,等待投票的隊伍也都大排長龍,甚至有人因為隊伍過長而放棄投票。

再來,有學者指出,這次公投有許多議題都沒有被充分討論,僅以是非題決定國家政策,卻沒有相對應的方案,導致公投淪為另一種政治動員,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指出,成案到投票的時間太短,導致公民審議或討論時間相當不足,「許多公民對公投案本身並不是非常了解。」

另外,這次出現的「死人連署」也相當受到質疑,原本降低公投門檻要透過公投展現民意,卻因此出現涉嫌偽造連署書等破壞民主價值的事件,怎麼樣彌補《公投法》的漏洞,因此在選後引起各方討論,再次修改《公投法》的聲音也越來越大。

「死人連署」的檢討,未來要恢復連署附身分證?

許多人認為,這次的公投亂象直接衝擊到民進黨的選情,故檢討《公投法》也成為選後檢討的一大主題。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目前立法院已有3個《公投法》的修正版,將由民進黨立院黨團組成「公投法修法小組」,負責提出修法版本,民進黨立委已針對部分議題進行討論。

由於此次公投出現大量「死人連署」的問題,有立委提出,過去參與連署須附上身分證影本,可以考慮恢復這樣規定,不僅有助於戶政機關的查核,也能解決連署人身份驗證的弊病。

針對投票執行的部分,有立委表示,應限制一次投票的公投案件數,避免發生今年九合一綁10個公投案,導致民眾大排長龍等投票的情況;另外,也有立委提出,所有公投案應印在同一張票內、以打孔或畫卡等方式以利於機器開票,加速整體過程等意見。

公投要不要綁大選?

針對公投綁大選的問題,立委鄭寶清、劉世芳等人皆主張公投應與大選脫鉤,除了明定「公投日」外,鄭寶清認為,涉及人民權益的相關事項,不該以公投的形式決定;劉世芳則提出「公投票電子化」的倡議。

依照目前規定,公投成案後的1到6個月內,若有全國性選舉,「應」合併舉行,是否改為公投「得」與大選合併舉行,還有討論的空間;至於《公投法》規定,主管機關應於公民投票日28日前公告的部分,延長公告時間也成為修法目標之一。

最後,關於公投的「廣告」,也是廣泛被注意與被討論的議題,因為《選罷法》規定,投票日當天不能有宣傳的行為,但《公投法》卻沒有相關限制。這些爭議,都是「公投法修法小組」後續需要研擬設法解決的問題,以避免再次出現涉嫌影響選舉的「公投亂象」。

同婚專法確定3月前提出,尤美女:專法需尊重大法官釋憲原則

雖然這次公投一片混亂,但賴清德表示,仍應尊重公投結果,因此,針對同婚專法的制定,行政院強調會在明年3月前提出草案,專法的名稱和相關內容會再逐一徵詢立委意見,並與挺、反同陣營溝通。

值得注意的是,力挺修民法的尤美女表示,應遵照大法官釋憲的原則來制定專法,並沒有繼續主張修民法,雖然會議中,各立委未能針對專法的內容形成共識,但從尤美女的態度可見,民進黨將以尊重公投結果為出發點來訂立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