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太多祕密惹禍?諾貝爾物理獎大熱門張首晟離奇自殺背後...

中國議題

美籍的中國大陸科學家張首晟12月1日在史丹佛大學校園跳樓身亡,他身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大熱門,還是成功投資人,家庭美滿和諧,如此前途似錦的他卻選擇跳樓輕生,為何自殺?實在令人費解。

巧合的是,同一天,中國最大通訊設備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這兩件大事發生在同一天,一時之間各種陰謀論四起,難道說張首晟的死亡跟華為有關?華為是否為張首晟成立之丹華資本的金主?在美國301調查報告11月20日點名丹華資本「涉嫌幫助中國獲取美國技術」後沒多久,張首晟就跳樓,有無可能是因為他知道太多丹華背後共諜網絡訊息和其他華為發展晶片技術等秘密,因而被招來災禍?

張首晟知道太多華為的祕密,招來災禍?

在張首晟跳樓的消息披露後,剛開始多家媒體的報導暗示張的跳樓輕生和罹患憂鬱症有關,史丹福大學校友轉述,一直患有憂鬱症的張首晟1日在史丹福大學跳樓身亡;事發前一天,他還在開丹華資本的相關會議,校方在事發當日就請來公關專家處理此事,巴洛阿圖警方也已以自殺結案。

但是憂鬱症這個自殺理由無法令多數人信服,於是,最近幾天張首晟與「華為」關係密切的內幕消息被挖出來,並且迅即在網上流傳,甚至有「自媒體」報導說,2017年華為董事余承東親自開車在五洲賓館接走在深圳參加IT峰會張首晟。

張首晟因科研成就巨大,去年7月獲得中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時,甚至還獲得7常委捧場,當時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王滬寧等中共7常委現身頒獎現場。

「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將帶來世界晶片的革命

無論張首晟的自殺原因為何,各界對於張首晟的英年早逝都感到惋惜。上海出生的他天資聰穎,15歲考入復旦大學,畢業後到德國、美國深造,赴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攻讀博士學位,成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的得意門生。張首晟32歲即獲聘為史丹佛大學物理系、電子工程系和應用物理系終身教授,而後入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NAS)成員、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張首晟生前獲獎無數。2007年,他發現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當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他和研究團隊歷經8年的探索,發現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馬約拉那(Majorana)費米子;這項物理學的重大突破,被預言研究成果「必獲諾貝爾獎」。

在實際應用上,「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將帶來世界晶片的革命,而「天使粒子」將有助於量子計算機的研發,締造這些巨大研究成果的張首晟在2009年被中國政府入選「千人計畫」(中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開始在中美兩邊發展,

張首晟一直認為產學需要合作,因此2013年他與他史丹佛大學的學生谷安佳博士聯合創立丹華資本,自此他的人生出現重大的轉折,從學術界跨入商業界,張首晟今年還成為美圖及聯想集團獨董。

美國301調查指控丹華資本涉嫌用小額投資,簡單獲取美國技術

冥冥之中,產學合作的理念讓他捲入了美中貿易戰、華為案件的漩渦之中,讓他加速走向人生的終點。

張首晟成立的丹華資本專注於投資美國最具顛覆性的創新科技及商業模式。他說:「丹華目前很多投資都投在了前沿科技。」丹華更被認為搭建起史丹佛大學、矽谷和中國的橋樑。

天眼查數據顯示,丹華資本對外公開投資113個項目,該公司專注於投資美國具有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和商業創新,投資領域涵蓋人工智慧、虛擬與增強現實(AR)、大數據、區塊鏈、企業級應用等具有顛覆性的新興技術。

但是,今年美中關係決裂,丹華資本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盯上,被懷疑窩藏共諜情報網絡,專門竊取美國大學和新創企業的技術。2018年11月20日,美國發布的更新版「301調查報告」指,中國利用其支持的風險投資公司對美國新創進行少數股權的小額投資,就可以簡單獲得與美國最新技術相關資訊。

該報告指出,有機構幫助中國獲得美國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並直接點名了張首晟創辦的丹華資本。也就是說,張首晟的公司被指控「涉嫌幫助中國獲取美國技術」。

這份報告也提到,中關村發展集團(ZDG)2014年在矽谷成立分支,帶有中國國有企業背景,它支持了59家風險投資公司,包括丹華資本。2017年,張首晟、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等8名科學家,受聘為北京中關村海外戰略科學家,組成中關村海外戰略科學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