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週成為原油淨出口國 OPEC該緊張了?

能源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 (EIA) 的每週數據顯示,美國在上週首度在原油出口大於進口,華爾街日報更是以接近美國總統川普的「能源獨立」來形容,此次記錄為自1991年(每週紀錄)開始記錄原油進出口資料開始,第一次出口大於進口,淨出口總量為每天20萬1千桶

路透社分析這次巨大的轉變,源自於2015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解除美國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再加上美國頁岩油開採技術的革新,一舉讓美國的原油產量提告,根據EIA數據,今年美國原油產量達到每日1170萬桶的成績。其實在9月時,EIA就曾公布美國今年已經正式超越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產國。

自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美國總統就一直試圖成為石油出口國,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趙文衡整理川普「美國優先能源政策」的幾項政策,包括積極開採頁岩油氣、重振煤炭產業與追求能源獨立,其中能源獨立方面,趙文衡解讀川普政府將擺脫對OPEC卡特爾及任何敵對國家在能源供應上的依賴,追求美國能源獨立。

美國在OPEC會議前公布

路透社報導也稱,此次進出口的黃金交叉,有可能會導致6日將開會討論減產的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顯得十分尷尬。因為多項因素導致原油價格從10月的高點至今已經暴跌了25%,這次6日開會的原因即是沙烏地阿拉伯希望減產石油。

目前OPEC+由沙烏地阿拉伯為主要領導者,根據BBC分析石油輸出將會切實地下降,以此幫助抬升在11月底已經跌至一年多來最低位的油價。但此次,美國卻選擇與盟友沙烏地阿拉伯不同調,總統川普已經多次明確的在推特上推文表示,「希望沙烏地阿拉伯和OPEC不會減產石油。」

研究機構Hedgeye的分析師就對此表示EIA有將壞消息遞給OPEC的習慣,他表示過去雖然美國的石油產量激增, 但這次出口大於進口的數據,是真正歷史性的數據。

OPEC陷入兩難

對此,路透社則分析美國此舉(公布首次成為淨出口國)會給OPEC進退兩難的局面。路透社認為OPEC+既想要維持高油價,但又怕石油市場市佔率被美國頁岩油商搶走。

6日在結束一整天的會議後,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要達成協議,目前需要俄羅斯的合作,大約7日晚間才能做出決定。最後在7日的會議上,OPEC+全體同意應該減產,明年起每天減產120萬桶原油,以提振油價,惟伊朗獲得豁免的資格不用減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