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度辭職決定未來輸贏 賴神必須精算「6+1」個時間點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堅持內閣總辭?據透露,這是「一定會的」,但是,「在此時的政治情勢下不會總辭」,「時間點是關鍵」…,尤其是賴清德請辭時,國內外政治局勢、民進黨內各派系的調整,還有面對2020總統、立委二合一選情的發展狀況如何,才是他真正要打包走人的時間。

他說:「蔡英文總統跟我都是民進黨籍」

為了「應付」外界持續追問何時總辭,賴清德7 日上午特地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報告,他說,「時間一到會堅定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淪為空言,但目前仍會率領團隊全力以赴。賴表示,「11月26日他堅定留下,民進黨已經大敗,但不能潰敗。」

賴清德有幾句話,是他這次談話的重點,比如「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產生」;「這次民進黨敗選,是政府沒有做好而失去民心,不代表台灣願意犧牲主權,換取經濟利益」;關於2020年,「蔡英文總統跟他都是民進黨籍,捍衛台灣主權,不管何時離開,都是這個陣營的一份子,大家都是夥伴」。

賴清德的6+1個請辭時間點

據了解,賴清德請辭閣揆,主要有6個時間點。第一個時間點是下周五12月14日,民進黨主席參選登記截止日。第二個時間點,是明年1月6日新任黨主席出爐。第三個時間點,是1月底台北、台中兩席立委補選結束,同時也是立法院總預算會期結束。

第四個時間點,是明年3月初,彰化、台南與金門3席立委補選結束。第五個時間點,是明年四、五月,民進黨通過2020總統、副總統人選。第六個時間點,是2020年總統立委選後。其實,還有一個最終的必然點,那就是2020年520新政府成立時。

蔡英文下鄉要接地氣,要以政領黨?

關於黨主席登記,現在賴清德參選黨主席的跡象並沒有顯現,因此沒有為了參選黨主席而要請辭閣揆的必要性。新任黨主席出爐,如果新主席要「以黨領政」,賴清德就有被請辭的空間。

不過,目前蔡英文展現「接地氣」的下鄉行程,頗有「以政領黨」虛級化黨中央的可能,特別是蔡英文前一日在迴廊談話也說,賴清德與她是緊密工作夥伴,未來也是如此。亦即,不論誰任黨主席,賴清德的去留,是由蔡英文決定。

至於總預算會期結束,賴清德有沒有可能走人?此時賴清德正率領各部會在國會進行總預算詢答,這個新年度總預算是賴內閣要推動的政策,等到總預算三讀通過才請辭,就沒有比現在請辭還有急切性。

賴清德甚至有可能做滿任期

立委補選分為兩次,除非民進黨全軍覆沒,賴清德的確有理由請辭,但決定權仍在蔡英文,且立委補選,黨扮演的角色與責任,可能高於內閣,因此敗選請辭理由還不是很充分,說不定民進黨還保有「沒有輸」的狀況。

如果民進黨更換2020總統、副總統人選,賴清德取代蔡英文,或是黨內出現新強人,要以新閣揆取代賴清德來配合打二合一大選;但目前這樣的條件也不存在。

倘若民進黨在2020輸掉總統大選,內閣請辭理所當然,猶如2016年馬政府毛治國走人、張善政接下「看守內閣」;但蔡政府也可能不換閣揆,直接由賴清德做滿任期,收拾殘局。

無論如何,至少近期並沒有賴清德有「立即請辭」的可能,不過外界追著他問,只好再講一次,即使內容沒有讓人訝異,只是有了這個說法,大家都有想像空間,也可以各自解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