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貿易戰打到產線快沒了 光電業13年老鳥「半年被迫換兩份工」

職場話題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超過三成(30.64%)的企業「看壞」明(2019)年景氣,相較於去年同期的一成五,比例倍增,「看好」景氣的企業則下滑6個百分點,只剩下兩成四(24.27%),整體而言,企業對於明年的景氣看法趨於悲觀;這樣的憂慮,也反映在企業徵才意願上,明年第一季有意徵才的企業僅51.06%,是2012年以來的新低。

甚至,連今年初還大舉徵才的金融業也有狀況,即便上半年獲利表現不俗,但受到資本市場動盪影響,第三季開始,金融業的匯損、避險成本都大幅上升,導致整體獲利受到侵蝕,甚至出現二位數的衰退,這也使得金融業在明年第一季的徵才需求趨緩。

由於景氣走向與人才需求的關係密不可分,談起被外資銀行視為「能影響未來5到10年全球經濟走勢」的美中貿易戰,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直言是一項變數,「在暫時休兵的現況下,已經有一成八的企業開始調整產業布局,其中,將近一成的企業主減少國內人才進用,但也有5.97%的企業主增加國內人才進用,……可以看出多數企業主對於貿易戰的影響還在評估當中,對未來的產業走向、佈局尚未掌握確切的方向。」

光電業產線幾乎全停,13年資歷老鳥半年「被迫」換兩份工

真要說起美中貿易戰底下活生生的受害者,46歲的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感嘆,自己在光電產業已有13年的資歷,過去年薪70萬元也堪稱穩定,但從今年4月開始,一切全變了調,「我們公司在中國設廠,市場以美國、中國為主,這次因為美中貿易戰的關係,加上中國政府對太陽能面板相關的補助減少,使得整個產業都不景氣,訂單也大幅萎縮,至少掉了八成吧……我們那條線原本26條,現在只剩2條線,幾乎快停產了。」

「……,在這種狀況下,公司原本想說放無薪假,但後來還是覺得成本太高,只好一直縮編,之前那一波已經裁了200多個人,這一波又裁了80多個,我也在裡面……因為我還有房貸壓力,只好趕快上網找工作。」梁先生無奈表示,遭到無預警資遣雖然令人錯愕,但畢竟公司確實依法給付資遣費,因此也只能默默接受。

人生的際遇像在洗三溫暖,總是冷熱交替,梁先生剛被裁員,當月就找到另一份太陽能源產業工程師的工作,且月薪也有5萬元的水準,這讓他直呼幸運,沒想到,進公司不到半年,又有類似狀況發生。

「沒多久,我發現公司的產線產能幾乎停線,高階主管大批離職,走了一大批人,連工作氛圍也變得有點詭異,甚至公司到處有傳言要關廠,因為我不久前才被資遣,如果再來一次,肯定是吃不消的,我擔心在工作經歷上留下不好的註記,所以就選擇在10月下旬主動離職,幸運的是,又順利找到新工作了。」他說。

如今,梁先生在半導體業擔任工程師,薪資雖不到5萬元,但比起4月被首度裁員後,短短半年內換了兩份工作的窘境,相對穩定得多,「我11月中才剛來新公司報到,整體的環境、員工福利都算不錯,目前只想先穩定好好待著,看景氣春燕能不能趕快來,……不過,如果年後有更好的機會,我也不排除再轉職就是了。」

人力需求被不景氣拖累,專家:年後轉職潮會點火

事實上,梁先生的經驗並非偶例,甚至有不少人目前還處於水深火熱的煎熬地獄。若觀察勞動部最新公布的無薪假統計,可發現從11月中至今,遭企業實施無薪假的人數已經由665人暴增到3278人,也不難看出景氣波動的端倪。

對此,何啟聖分析,台經院對明年經濟成長的預估為2.20%,經濟成長已陷入「保2」大戰,這也讓企業開始修正來年的人力需求,「企業在明年第一季的徵才意願偏向保守、力道不足,徵才需求也以例行性徵才與填補流失人力為主,……不過,第一季尾聲、還有年後的轉職潮都會在需求上點火醞釀,有意轉職的上班族,還是可以提早留心產業趨勢與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