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國向華為說NO!當反華為勢力崛起 誰得利?

國際

川普帶領自由民主國家所集結「反共」和「反華為」的勢力日漸龐大,最新消息指出,在美國、澳洲、紐西蘭之後,英國電信集團(BT)6日宣佈,他們不會使用華為5G設備,日本也決定禁用華為5G通訊設備,德國也將跟進禁購華為5G,理由都是憂心華為設備成為中共監控和收集情報的工具,將嚴重威脅自己國家的安全。

愛立信、諾基亞、思科等5家對手可望受惠

美中貿易戰延燒,已擴散至經濟、科技、間諜、軍事等領域,美國帶頭掀起「拒用華為5G」的潮流方興未艾,而華為跌倒,誰會吃飽?據瑞銀分析師指出,競爭對手瑞典愛立信、芬蘭諾基亞、美國思科、Juniper可望漁翁得利,因而帶動愛立信、諾基亞、思科今年來股價分別大漲38%、19%、27%。

英國電信集團(BT)6日宣佈,將華為排除在核心5G網路設備的供應商名單,並且逐步拆除華為4G通訊設備,另換其他廠商。

據了解,英國建設5G網絡的外部供應商,除了中國的華為,其他公司包括愛立信,諾基亞和思科系統,英國電信20多年來一直使用華為的設備,但現在西方國家清醒了,都非常擔心華為和其他技術設備製造商會被中國安全機構利用,幫助中國搜集情報。

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揚格也說,華為所提供的網路設備,「確實存在有潛在的安全風險」。他還警告說,中國的新技術主宰在未來構成更大的安全威脅。

五眼情報網內已有4國和華為切斷關係

比其歐洲國家的後知後覺,美國可算先知,早在今年初就採取一系列行動,阻止或減少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早已開始要求它的盟國,在未來的網路建設上,不要採用中國公司,特別是「華為」與「中興」等集團所提供的設備。

在美國指控華為和中興通訊涉嫌網路監視活動之後,亞洲的日本也提高警覺,已決定限制政府使用這兩家通訊設備商的產品。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報導,日本擬禁止政府採購中國華為公司和中興公司的產品。最先披露這一消息的日本讀賣新聞說,日本政府預計最早下周一(10日)開會,修改政府採購規則,以防止情報洩露和網路攻擊。

除日本以外,五眼情報網(Five Eyes)的四國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相繼決定,切斷與華為的關係,現在只剩下加拿大尚未宣佈禁令。

北電網路因中國駭客攻擊竊取技術,2009年宣布破產

但是,加拿大對華為的反感可能更深,因此,今年12月1日加拿大甫收到美國通知,立即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加國對華為的心結可以追溯至2009年加拿大網路設備巨頭北電網路(Nortel)宣布破產時,員工歸咎中國駭客造成北電倒閉,2012年華爾街日報報導,北電遭中國駭客入侵至少10年之久。

中國駭客利用從執行長等公司高階主管竊來的7組密碼,下載技術和文件、研發報告、員工電郵和其他文件。「當你有一個競爭對手就在那裡,知道你所有的動作,你怎麼能活下去呢?」,員工質問說。

華為失去不少市佔率,愛立信等5家對手將受惠

可惜北電在2009就被中國駭客偷竊技術搞垮,存活到現在的歐洲通訊設備愛立信和諾基亞正在大搶華為的設備訂單。

瑞銀分析師Tejas Venkatesh 6日發布一份報告稱,在華為失去市佔率的同時,華為的競爭對手包括諾基亞、愛立信、思科、Juniper、Ciena將明顯受惠,然而,這可能需要時間來展現效應。

按照收入貢獻來排序,華為的光學元件供應商依序NeoPhotonics(40%,1.17億美元)、Lumentum(11%,1.37億美元);、Finisar(11%,1.45億美元); Inphi(14%,5000萬美元); Oclaro(11%,6000萬美元); Acacia(約7%,2500萬美元)。 如果華為失去市場佔有率,依賴度越高的光學元件供應商將越容易受到負面影響,但供應商也對潛在的贏家銷售光學元件,例如Oclaro去年是諾基亞最大的光學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