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只有8個座位的拉麵小店——鯛塩そば 灯花

觀光旅遊

食物除了溫飽,多少還有點療癒的功能,每個人或許都應該有間能讓自己一個人躲進去忘煩惱的店,一間不太想帶別人來,只想一個人靜靜品嘗,讓食物忘卻飢餓、煩悶以及解壓的祕密美食基地。

只有8個座位的低調拉麵店

這間開業於2015年的「鯛塩そば 灯花」,其實開幕沒多久,我就已經有緣品嘗,「鯛塩そば 灯花」的知名度不高,排隊時間頂多十分鐘。但三年多來一直不想公諸於世,擔心只有八個座位的小店,會因此淪陷於觀光客,好比幾年前我曾在《有日光的地方》一書所提到的位於中禪寺湖畔的豬排飯,書本出版至今,台灣觀光客絡繹不絕,害得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品嘗。

拉麵是庶民美食,多數的店家往往忽略了外在的美感,所以那些豚骨系名店對我而言始終是敬謝不敏。「鯛塩そば 灯花」所端出來的拉麵,光是視覺上就具有療癒效果,清澈的湯底,井然有序的麵條,簡單卻不失美艷的配菜,粉嫩的叉燒,青翠的蔥花,七彩的魚板,畫龍點睛的柚子切片,構成一幅瀰漫著食慾之美的畫作。連店名「灯花」都讓我有種浪漫情懷。

低調的拉麵小店三年來都不想公諸於世。(圖片來源/黃國華)

日本數一數二的麵條——三河屋製麵

そば是soba,別誤會這是間蕎麥麵店,「鯛塩そば 灯花」是間不折不扣的拉麵店,湯頭是近一兩年來最流行的「鯛塩系」,用愛媛県宇和島所産的真鯛所熬煮的「出汁」為底,加了雞高湯去提味,以及大片柚子皮,因而去除了魚骨湯腥味,以至於看似透明的清湯有非常強烈的鮮魚美味。

麵條使用日本數一數二的「三河屋製麺」,細直口感散發出淡淡麥香,以及一股最傳統的「黃麵鹼味」,或許台灣人不太能接受這股鹼味,但這才是最傳統最日式的拉麵,完全契合自己的「基本教義派」的口味。

麵條使用日本數一數二的「三河屋製麺」,細直口感散發出淡淡麥香。(圖片來源/黃國華)

沒有惱人焦味的豚肉叉燒

豚肉叉燒採低溫處理,沒有惱人的焦味,叉燒肉的細膩更是罕見,入口即化並非誇大的形容詞彙。
在東京吃了二十年的拉麵,「search is over」是我品嚐到「鯛塩そば 灯花」的感想,味覺是主觀,或許別人不認同,但三年來我一直把這碗「鯛塩そば」視為「東京一」,提醒讀者,不要一下子就跑到這家店來吃拉麵,請先到其他店家品嘗,否則會養成「回不去」的刁嘴。

除了季節限定的品項外,店家只提供三種:鯛塩そば(鯛塩拉麵)、鯛塩つけ麺(鯛塩沾麵)以及本格胡麻鯛茶漬け(胡麻醬雕魚碎肉茶泡飯)。

豚肉叉燒採低溫處理,沒有惱人的焦味,且肉質細膩入口即化。(圖片來源/黃國華)

交通:搭乘地下鐵新宿線在【曙橋駅】下車,從A1出口徒歩一分鐘

営業時間:11:00~23:00

定休日:無休

googlemap搜尋關鍵字:鯛塩灯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