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大敗後的新戰略 「蔡賴配」即將登場

2020大選

在外界普遍看壞蔡英文難以連任2020年總統大選下,民進黨要如何挺住可能崩盤的危機?據指出,近日黨內外已有由「蔡賴配」取代「英仁配」的討論,而府院高層確實朝此方向規劃,且大致達成共識,所衡量的關鍵,就是希望藉由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新組合,為綠軍穩住基本盤。

綠縣市長與民代開始附和蔡賴配

消息人士指出,黨政高層選後即對2020總統大選的進行評估,不過,所得出的結果,八、九成都對民進黨很不利,若由蔡英文與陳建仁若繼續爭取連任,不只要贏有困難,連立委席次都可能大幅減少;放眼黨內,現階段有條件能搭配參選、且還有戰鬥力的,賴清德是優先人選。

上週五(12月7日),新科台南市長黃偉哲,在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訪問時,除了堅定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更談到賴清德極有可能成為副手人選,暗示2020「蔡賴配」有望成形。

桃園市長鄭文燦12月5日也在電視節目中談到,蔡英文繼續參加2020年選舉是必然,至於賴清德,不是跳船、也不是切割,未來會繼續幫忙蔡英文。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賴清德不論在什麼位置,相信都能繼續為人民服務;賴清德在南台灣聲望還是很高,許多鄉親都很佩服他的能力。關於2020「蔡賴配」是否成形,還有許多變化,外界不用過多揣測。

贏不了2020,但要保留民進黨元氣

因為情勢對綠營很嚴峻,但是賴清德的民間聲望,仍高於蔡英文,他是民進黨培養20多年難得的領袖人物,是未來的總統儲備人選,只是民進黨九合一慘敗,也幾乎敗掉賴清德的前途;然而,即使賴清德不戰2020,不參選總統或是副手,都不會因為「休息」而讓自己更好,更有可能更壞。

一般來說,以賴清德這種層級的政治人物,除非是自己敗選,否則,不會因為別人的敗選,就把自己放逐;連蔡英文都要繼續連任了,賴清德沒有直接參加這次選戰,要扛下敗選重任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這樣的人,終究還是要親自打自己的選戰、接受選民考驗過,才能對自己交代。

再者,2020除了總統大選,還有立委選舉,此時民進黨立委人人自危,蔡賴配的目的之一,即使贏不了總統,也不一定能守住國會優勢,但若能提振綠營士氣,保留民進黨的最後元氣,2022年縣市長、2024總統大選,則還有翻轉的機會,如同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敗選,卻穩住4成基本盤一樣。

不過,也有很多人對2020蔡英文再選連任感到悲觀,因為經過這次選舉的教訓,大家心裡都清楚,民眾討厭蔡英文更甚於討厭民進黨,一切就看賴清德自己怎麼想了。

鋪排陳下賴上,還有吳敦義模式

可預見的未來,民進黨要如何鋪排「陳下賴上」(陳建仁退、賴清德上),是戰術上的一大學問,畢竟這是要對黨內外有所交代,如果是赤裸裸的爭權,觀感太差,必須營造一個極其自然、各方都能歡喜的場景;另外就是賴清德閣揆位置如何完善的戰術。

國民黨在2012年也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時馬英九捨棄了副手蕭萬長,改由行政院長吳敦義接替,在於蔡英文與民進黨來勢洶洶,逼得藍營不得不調整陣容,以致一股拱吳的聲浪,讓蕭萬長最後「禮讓」,即使有人為蕭感到惋惜與不平。不過很會選舉的吳敦義,並沒有讓國民黨失望。

重點是,吳敦義那時候是「帶職參選」,有了這個前例可循,賴清德會不會比照辦理,就值得觀察了,因為在他不選雙北市長,選擇擔任閣揆,就被認為他要走的是「吳敦義模式」,只是若採此一模式,蔡英文未來這一年就必須全部放手讓賴清德好好做事,否則很難力挽狂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