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假新聞!葉望輝:我不是福和會的成員…

國際

福和會是一個主張台獨的右派政治團體,並在今日(10)正式成立。福和會在成立前便引發許多爭議,包括許多報導指出的創始人之一葉望輝,是白宮重視的高官之一,因此支持台獨組織會導致美中關係產生摩擦;然而,葉望輝本人卻出面澄清,表示自己非福和會創始人,也不是成員。

葉望輝創辦台獨政治團體?中:不容許一中框架被打破

許多報導,包括《民報》《中時》《中評社》等皆指出,美國共和黨愛達荷州前主席葉望輝與前僑務委員李席舟將共同成立,以推動台獨為使命的福爾摩沙共和會(福和會,Formosa Republican Association),該組織將成為台灣第一個以基督教義為基礎的政治團體。

由於福和會是親美的台獨組織,甚至傳言中的創始人葉望輝,是前美國副總統錢尼副國安顧問,可說是白宮十分重視的人物,因此外界認為,此團體的成立會掀起不必要的美中衝突。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表示,台灣問題必須謹慎地處理,但不容挑戰的是,此問題必須在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內進行管控,他也指出,美國有些人試圖打破那個框架,這十分危險,因為一但一中框架被打破,中國便不會妥協。

一切都是假新聞!葉望輝:我不是福和會的成員

在福和會備受爭議之時,該團體再次面臨假消息風波。葉望輝本人10日在福和會正式成立前便澄清,「我不是福和會的創始人,也不是成員之一。」他表示,這樣的假消息讓他纏上不必要也不想要的媒體關注。

葉望輝於臉書上指出,自己確實鼓勵台灣於兩黨之外,成立一個與美國價值相符、在政策上能合作的團體,他承認這也是福和會初始的理想,但是在經過幾過月的發展後,「我開始擔心這個團體其實更注重政治,因此我無法與其有關聯。」

葉望輝說,他有向福和會創辦人表達自己的擔憂,並不希望此組織繼續使用他的名字。葉望輝強調,他依然支持美國透過政策幫助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脫離中國共產黨的控制。

台灣第一個右派台獨團體正式成立

不過,假新聞的干擾並不影響福和會創立的氣勢,並於今早舉辦正式成立的記者會,發起人李席舟表示,福和會成立的宗旨,是為了宣揚基督教信仰的根基價值,包括傳統家庭、社會正義秩序以及個人與商業自由等。

李席舟強調,美國在川普執政下經濟逐漸茁壯,保守價值也復興;台灣多數人民的道德價值與保守理念相符,所以福和會將扮演台灣與美國共和黨政府接軌的角色,「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主權,我們可以決定國家前途,這就是保守派的價值。」

針對台獨的訴求,李席舟表示,福和會支持由人民決定國家前途,但獨立公投的時機必須視國際社會態度,也就是說,何時能舉辦獨立公投,「由上帝決定。」除此之外,李席舟認為,在兩黨讓民眾失望的情況下,人民最尊敬的對象就企業家,因此應該讓企業家治國。

福合會提出很多別於一般政治團體的主張,作為第一個右派的台獨政治團體,福合會的未來動向,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