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熊市即將來臨 美股跌勢恐延續7個月....

國際股市

美股最近的瘋狂交易可能不是普通的修正,恐是掉入熊市的前兆,但經過這波下殺,NDR和摩根大通預期2019年美股將迎來強彈,全年至少將有個位數漲幅。

根據美國投資管理公司Ned Davis Research(NDR)的Ed Clissold預測,美股熊市即將降臨。NDR的首席美國市場策略師Clissold上周告訴美國財經媒體CNBC說,「如果你認為這是一個典型的熊市,雖與經濟衰退無關,但美股可能下殺20%左右,或許跌更多,這就是我們未來幾個月需要思考的問題。」所謂熊市的定義,是指當一面倒的悲觀情緒引發行情從52周高位下跌20%或更多。

 若標普500指數再跌280點或9% 就會掉入熊市

若美股出現熊市,標普500指數將從9月21日觸及的2940.91歷史高點下挫588點。該指數周一(10日)收在2,637.72點,這比52周高點下跌10%。至於道瓊週一雖然以小漲34點作收,不過累計上周重挫逾1千點、幅度高達4.6%,因為光是12月7日這一天道瓊就大跌559點。

由於對美國升息風險的擔憂,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以及企業獲利和經濟增長放緩,Clissold預測熊市在2019年襲擊美股。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9日則是認為,美股上週重挫,是由利率所造成,他認為美國Fed的利率政策走得太遠,太快了。第二個原因是資金從股票轉移到債券市場的資產重新分配」,還有美元匯率現在太強了,加深美國的貿易逆差。

此外,NDR的策略師Clissold認為,現在看來市場可能很快就會受到獲利預估下修的沮喪消息打擊。他說,「獲利增長正成為一個預先反應問題。由於未來美股沒有減稅的利多,所有人都預計明年獲利增長會放緩。但減速可能會超過預期,獲利預測「已經開始下降,而這將繼續困擾市場幾個月。」

只是,Clissold沒有看到美國經濟衰退的跡象。由於10月修正後,美股技術面呈現「嚴重賣超」,他決定提高美股展望預測。他認為,到了2019年春天,華爾街將擺脫大部分痛苦。平均來講,非經濟衰退引起的美股回落通常約持續7個月,回條可能延續至第二季初,然後美股可以開始觸底過程。

美股跌勢恐延續7個月,2019年第2季可望落底

Clissold並預計2019年下半年美股將出現穩健反彈,並且2019年全年美股將呈現個位數到低二位數的漲幅。

摩根大通也預測,美股2019年表現會更好,預計2019年股市將大幅上漲。Dubravko Lakos-Bujas和Marko Kolanovic為首的分析師7日給客戶的報告稱,受企業獲利增長和投資者願意接受更高估值的推動,標普500指數2019年底前將從目前水平上漲17%左右,至3100點,超過彭博對其他14位分析師平均預測的3056點。

摩根大通稱,因為美國上市公司在發放股息和回購股票方面支出超過1.5兆美元之多,近期撤離股市的投資者將被吸引回來;而且對沖基金持有的股票比正常情況下要少,只要報酬率回到平均水平,就意味著將有5000億美元湧入美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