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動手拆民怨炸彈!解讀黃背心街頭抗議運動爆發的五個關鍵數字..

國際

面對上任以來最大的危機,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法國時間週一晚上8時發表全國電視演說,他回應「黃背心」的方法可用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用錢解決」。他希望透過減稅以及增加社會福利來平息長達近一個月的「黃背心」街頭抗爭。

在電視演說中,他宣佈了一些向低收入人士提高福利金、減免稅務的措施,同時也強調不會恢復富人稅,其中最令人驚訝包括有,從明年1月起把法國的最低薪金提高到每月100歐元。雖然星期一上午,他的勞工部長還信誓旦旦說,不會提高最低工資。

法國「黃背心運動」(Yellow vest movement)自11月17日發起自今已經踏入第四週,雖然示威人士從原本的28萬2000多人降至12萬5000多人,暴力程度也較上周趨緩,但事件從原本的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到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就代表法國人民長期將不滿深埋於心,並非只是政府取消調漲燃油稅後就可以在一朝一夕之內解決。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事實上,推動環保政策為馬克宏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重要政策政見之一。馬克宏為達到降低碳足跡的目標,因此調漲燃料稅,但10月已經調漲過1次,卻計畫將在2019年元旦再漲1次,短時間內進行兩次調漲,造成小市民的反彈。

加上,馬克宏政府所制定的能源政策也遭許多學者質疑,並非完全符合環保要求,甚至,馬克宏政府以環保的名號加徵的「環保燃料稅」也未必作為環保所用,在種種的不滿因素下,迫使民眾紛紛上街抗議。

如今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升級至對馬克宏的親商政策及執政方式的全面抗爭,被媒體稱為馬克宏執政以來最大的危機,而他的支持度也隨著抗爭越演越烈降至23%。

5組關鍵數據解釋黃背心運動為何會爆發

馬克宏一直以來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他代表銀行與上層社會,不了解民間疾苦,不論調漲新的稅制、把寡費的退休金砍半、調漲學費、降低醫院收入,到這次的燃料稅,都讓民眾大喊吃不消,但馬克宏卻又同時降低富人的課稅,讓一般市民的剝奪感更加加重。

《紐約時報中文網》也用5組關鍵數字解析黃背心運動為何會爆發。第一,與其他國家一樣,法國的貧富差距相當大,收入最高的1%人口擁有的經濟財富占全國總財富的20%以上,最富裕的20%人口的收入幾乎是最貧困20%人口的5倍,而法國國民每月收入的中位數為1700歐元(約新台幣59708元)。

第二,過去法國因長期受困於歐債危機,經濟增長停滯近10年,雖然馬克宏上任前的初期經濟復生有利於創造就業機會,但隨著歐元區其他國家經濟放緩,法國的經濟增長率已降至1.8%。第三,因為經濟增長放緩使得法國失業率的挑戰更加嚴峻,當馬克宏當選後,失業率雖然從10.1%降至9.1%,但這數字仍然是德國的2倍多,且馬克宏承諾將在2022年下屆總統大選前將失業率降至7%,不過要實現此目標,未來4年每年經濟增長率必須至少1.7%,目前看來要實現的難度相當高。

第四,馬克宏在執政第一年就為法國富人減稅,他的稅改方案幾乎廢除了財富稅,課稅資產範圍縮減至只剩不動產,導致法國今年稅收減少32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123億元)。

最後,法國國民經濟支出中的1/3用於福利保護,為全世界最慷慨的社會福利系統之一,但同樣也代表著人民得負擔相當高的賦稅,根據統計,2016年,法國在醫療保健、家庭福利和失業保險方面的支出約7150億歐元(約新台幣251兆127億元)。

且對照法國社會中的另一種聲音,他們是力挺政府的「綠背心」,高喊「黃背心,綠背心,相同憤怒」的口號。他們認為,增稅目的是要協助法國的能源使用朝更環保經濟的方向轉型,呼籲政府與人民一同為環保以及窮人問題困境找出解決方法,也不難發現這次燃料稅只是導火線,真正的問題在於貧窮。

馬克宏終於出面回應了,卻拒絕恢復富人稅

自運動開始至今,始終不吭聲的馬克宏,更讓馬克宏在人民心中「專制」、「獨裁」的形象更加深刻。實際上,馬克宏自就任以來,就很少為重大政策接受媒體採訪,也很少公開發言,因此常被認為是高高在上,甚至被媒體戲稱為古羅馬神話中眾神之王的朱比特,但馬克宏絲毫不討厭這稱號,甚至還沾沾自喜。

抗爭至今已經24天,這場運動隨著時間的演進,已不再單純,發展出不同訴求的抗議,要求提高工資、降低稅收、提高養老金、讓學生更容易進入大學等不同議題的訴求滿地開花,正也是趁著這股激情,對抗馬克宏政府,讓馬克宏的處境更加艱難。

然而,在這次的演說雖然在政策上做出了許多改變,但對於富人稅的部分,馬克宏卻仍舊堅持拒絕恢復富人稅,並認為「我們會以強而有力的措施,回應經濟和社會的迫切問題,透過加速減稅和繼續控制政府開支達成,而非髮夾彎。」從當下來看抗議的群眾尚未散去,之後要結束這場抗爭就得看民眾對於這樣的改變與說法買不買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