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年終、尾牙聽訓「超瞎」24歲上班族乾脆裸辭……

職場話題

農曆年關將近,年終及尾牙對上班族來說,究竟有多重要?根據一份人力銀行的調查,若感覺年終獎金不符預期,高達五成五的上班族會萌生辭意;如果公司未舉辦尾牙,也有將近三成的人可能求去。事實上,這樣的案例也確實存在,經過千元年終、超瞎尾牙的洗禮,24歲的Stella今年乾脆提前裸辭,所幸,靠著接案,目前收入不退反進。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有兩成九的上班族自認在農曆年前領不到年終獎金,主因是:公司業績衰退、本身屬約聘或派遣或計時人員、任職時間未達標準、考績未達目標等等;一旦覺得年終獎金不理想,將近五成五(54.7%)受訪者都透露,其實「會萌生辭意」。

至於年底另一大重頭戲──尾牙,調查指出,高達七成三(73.3%)的上班族都認為「尾牙具有激勵員工的效果」,其中,又以抽獎活動最受到期待,其次是老闆上台宣布加薪或加碼年終,剩下才依序是與同事同樂的氣氛、用餐菜色,以及表演活動。

有趣的是,尾牙獎品並非通通受到歡迎,根據調查,前幾大地雷就包含了:生活上完全不會用到的、自己還要倒貼金錢的、自家公司庫存品或滯銷品或股東會贈品,或者使用期限快到的、侵犯個人禁忌或覺得觸霉頭的、很難轉賣或變現的;不滿歸不滿,但如果一家公司連尾牙都不舉辦,有28.9%的人甚至透露「自己可能會因此萌生辭意」。

超低年終、超瞎尾牙陰霾仍在,上班族今年乾脆裸辭

Stella畢業至今兩年半,月收入雖然從2萬8千元提高至3萬1千元,但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下,依舊是個名符其實的月光族,「我每月負擔房租水電及交通餐費就要兩萬,加上給父母的一萬塊孝親費,基本開銷大概就三萬塊了。」

她說,自己最近一份正職工作是在精品珠寶企業擔任設計師,由於時常身兼美編、行政及銷售,所以每天工時長達12小時,幾乎無法喘息,只好安慰自己,再撐一下就能領到年終獎金;當時,公司爭取到百貨賣場設櫃擴點,營收創新高,所以每個人都相當期待能因此拿到一個大紅包,結果卻不然,第一年她只領到了4千元的年終獎金,即便是第二年也僅發放6千元,令人傻眼。

「有一次春節前夕,老闆號召尾牙要吃平價烤肉店,結果自己反而沒點餐,到處打遊擊分食,還當場要每一位員工自評績效跟口頭檢討報告,搞得現場氣氛超尷尬。還有一次老闆拿過期兩個禮拜的鳳梨酥、餅乾及蛋糕,遞給員工享用,自己卻一口都沒有吃。」談起對於年終的印象,Stella回憶。

由於領到的年終獎金跟想像中差很大,Stella只好另找路子賺錢,她除了珠實飾品設計的專長外,靠著一張姣好面容,下班或休假時間也兼差SG、直播主等工作,並積極經營粉絲團,自己替自己賺取年終紅包。

也因為有了前兩年的「超少年終獎金經驗」,她在今年10月底毫不猶豫地遞出辭呈,目前改接直播、飾品創作等工作,每次收費一到三萬元不等,月收入維持在6萬元上下,因此暫時不打算找正職工作,「我就一邊進修行銷、管理課程,以後打算自創品牌飾品,朝著創業的目標努力。」

賺錢不易,專家籲三招規劃年終

正因為賺錢不易,對於年終獎金的運用,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也提醒,上班族不妨分成三部份來規劃:投資本金、非基本生活支出、急用準備金,「首先,在『投資本金』部份,不論是短線操作,或長線持有,要發揮錢滾錢的複利效果,才能慢慢累積財富,……」

「對於『非基本生活支出』這項,算是給自己的犒賞,畢竟辛苦工作了一年,像是準備旅費,或者買奢侈品,當成交通工具頭期款,其實也都可以,只是提撥比例不能過高(過半)。至於『急用準備金』,就是應付生活中的突發狀況,像是生病的醫療支出,或者度過待業、失業期等等。」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