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青農有機夢─楊竣鈞 蔡妙娟

農業經濟

自一〇四年起,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推動「青年加農‧ 賢拜傳承」創業補助計畫,鼓勵有從志青年加入農業行列。計畫內容除了安排資深的農業賢拜指導學員田間實作,還有相關農業課程。申請通過的十八至三十五歲青年,可領取每月生活津貼三萬元,持續十二個月,讓有心務農的年輕人無後顧之憂。

第一屆青年加農計畫,將四人編成一組,彼此可互相協助。其中楊竣鈞、蔡妙娟、賴志同、鄭少翔同為一團隊。雖然台中農業局提供了土地、課程及資金補助,減輕些許壓力,但需經歷的種種困難挑戰仍不可免,幸好成員都是有心從事農業的人,朝向共同的目標邁進。

七十二年次的楊竣鈞,台中后里人。國中畢業後曾經有段迷惘的歲月,後來回到家中工廠工作。雖然祖父母務農,下一代無意接手而中斷。後來祖母、父親因癌症相繼過世,讓他體認到健康飲食的重要,面臨人生轉折點,他也想從事利己又利人的工作,此時得知青年加農計畫,他以在地人資格提出申請,成為台灣青農生力軍。

蔡妙娟曾是台北上班族,在金融業工作約六年。先生是彰化的農家第二代,以慣行農法種植地瓜、蒜頭等作物。她回憶起每個週末,都要帶小孩回夫家幫忙農事,沒有休息空閒,她思索,農夫只能這樣過生活嗎?考量未來先生將接手公婆農地,她希望跳脫以往傳統農家生活與生產方式,朝向兼顧生活品質,與安全有機農法目標前進,因此加入青年加農計畫。

楊竣鈞、蔡妙娟團隊的農地約為七分地,目前為有機轉型期農地,未來朝向有機農業方向進行,種植作物為玉米、雜糧。工作分配依照個人專長劃分,楊竣均負責生產實作,也到農業局上課進修。因為過去金融業經歷,蔡妙娟擅長網路,因此負責行銷事務,目前以臉書、LINE群組方式銷售為主。未來還將規劃食農教育活動,針對親子對象,並回饋當地村里民。

從農第三年,楊竣鈞坦言過程中當然會遇到困難與挫折,但是蔡東簒老師在課堂說的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人一輩子要做一件對的事。」成為人生座右銘。蔡妙娟則感謝農業局各方面的支持、在地里長的協助,與團隊的力量。台中農業局鼓勵青年回鄉,已逐漸看見成果。剛起步的農民需要社會大眾支持購買,相信他們會回饋更優質的農產品給消費者。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