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果樹共生的小花蔓澤蘭

農業經濟

在古銘家班長的園子裡,隨處可見到小花蔓澤蘭等不同的藤蔓類植物,但不論是剛採收的文旦柚或是樹稍上仍綠得發亮等待年前成熟轉黃的茂谷柑,都完全不受影響,園子中一片綠意盎然,古班長認為,不必除惡務盡,只要勤於管理,小花蔓澤蘭也能與果樹和平相處,達到另類的平衡,甚至可成為保護滋養果樹生長之土地的植被。

曾經從小學徒開始成為專業木工十餘年,民國七十八年才回家接下父親果園的古銘家,笑說自己又重新成為學徒一次,除了跟著父親學,他也到處跟不同的前輩學習如何種好果樹,一轉眼已投入果樹栽種的世界已二十八年,好學又喜歡分享新知的他從民國八十二年接下台中市果樹第一班班長後,就沒有離開班長這個位置,古銘家說,從農雖辛苦卻有一份使命感,希望能為地方盡一點心力。

目前古銘家的果園大約有三公頃,主要種植的果樹包括文旦柚、桶柑、茂谷,另外還有麻竹筍和甜筍,園子裡還有各式各樣的植物,當然,生命力超強的小花蔓澤蘭也隨處可見,一抓就是一大把,常常在果園中擔任導覽員的古班長,除了隨手摘下不同的植物作介紹,他總會特別帶大家去看一處園子中沒有開發作為果樹種植的一分地。

古銘家說,很多人都會問他為什麼不開發種些經濟作物,由於這塊斜坡下的土地是石壁,如果開發了,一年頂多多賺三、五萬,但是這塊地留下不開發卻有水土保持的重要功能。

就如同在園中留下一塊地不開發達到水土保持的功能,古班長對果園管理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被稱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生命力非常旺盛,一下子沒處理就爬滿了果樹,阻斷果樹的光合作用影響生長,嚴重時甚至會纏繞「勒斃」果樹,但只要勤於管理,隨手拔除纏上果樹的小花蔓澤蘭,不要讓它生長過度,其實不難度過小花蔓澤蘭造成的果樹危機,而長於果園果樹間裸露空地的小花蔓澤蘭,可以鋪覆土地上作為果樹的植被,古銘家認為省工的草生栽培方式是農業人力缺乏的一個好選項。

至於政府提供一公斤五元收購小花蔓澤蘭的立意雖好,但誘因其實不高,因為收購處並不夠普及,就算真的收了一車送到收購處,可能連工錢和油錢都不夠,建議可以再考慮推行其他更適合的方式。另外,他也提到,除了小花蔓澤蘭,現在農友們中討論頗多,更無計可施的是俗稱無根草的菟絲子,希望相關單位能及早思考對策。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