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小鮮肉只有回鍋肉 立委補選暴露國民黨的老問題...

國民黨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取得勝利後乘勝追擊,在未來將持續到明年3月的5席立委補選中,除黃偉哲,還有姚文智是民進黨籍以外,其他包括台中、彰化、金門等地須補選的立委,都是原國民黨的席次,挾著選舉大勝的氣勢,藍營矢言要5席全拿。

國民黨今天宣布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由前立委沈智慧在6人中以全民調勝出代表參選。由於民進黨在台北的姚文智、國民黨在台中的立委盧秀燕因參選而辭職,中選會在選後已開始辦理補選,將在1月27日投票。

老人回鍋、艱困選區沒人選,國民黨仍有隱憂

沈智慧擔任長達六屆立委,也曾是親民黨籍,在2016年曾在選區輸給對手近3萬票,現在在盧秀燕選區再出發,強調可以立即上手,但隨著補選推出老面孔,輿論也出現不滿聲音,認為老派且有爭議的政治人物,是沒有誠意的做法,甚至還傳出,因為以全民調產生候選人,所以其實是民進黨支持者在背後「灌票」,目的是要讓國民黨推出一個較弱的候選人。

雖然國民黨在年底選戰中大勝,但接續而來的補選中,也揭露黨內面臨問題。黨內認為,國民黨勝選原因主要來自人民不滿民進黨,因此國民黨內在這次選戰過後也傳出改革聲浪,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中生代接班的聲音。

除了在總統初選中傳出中生代立委江啟臣、蔣萬安搭檔的聲音,2020立委選舉中已傳出許多上次落敗的卸任藍委有意回鍋,已經有媒體以「割藍委回鍋」為標題進行報導,還有人選尚未確認的台北市立委補選,以及台中市立委補選,甚至尚未開始起跑的台南市立委補選,也傳出藍營人選難產,某種程度都顯示選民對於老面孔的不耐,以及國民黨內缺乏新世代接班人的困境。

黨內缺乏青年世代接班?

有藍營人士就說,從這次黨內年輕世代議員當選人來看,其實絕大多數仍是政治世家、二代,在台北與高雄就很明顯可看出這個現象,這顯示國民黨的體質其實未改,就算這次取得大勝,但未來其實仍充滿隱憂,所以在未來的選舉中更應積極尋找年輕形象好的新人參選,才能帶給民眾好的印象。

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黨內在台北鎖定徵召連任的議員陳炳甫,在艱困選區參選,就是符合年輕形象好,有持續在地經營的條件;而台中市也是以全民調的民主機制產生,都符合不空降人選、未來也將延續在經營的基本原則。

李哲華說,在臨時倉促的補選過程中,這已是公平可受檢驗的選擇標準。至於2020年的老藍委回鍋問題,現在尚未進行初選登記,只是假設性問題,不應現在就做評斷。